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把握好三对关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把握好三对关系

近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金融工作,必须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要把握好权和责、快和稳、早和准的关系,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点工作。

把握好权和责的关系。有权必有责,有责须担当。防范化解、有效处置金融风险的前提条件,是要做到责任清晰、分工明确。要把握好权和责的关系,构建权责一致、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担责”的原则,依法合规压实各方风险处置责任。明确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权责分工,进一步压实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的属地责任。金融监管者担负着金融机构市场准入和日常监管的责任,通常,他们是金融风险的最早发现者,因而,他们也应成为金融风险的纠正者和处置者。金融监管部门要承担所监管机构的风险处置责任;人民银行要承担系统性金融风险处置责任;地方要不断完善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承担风险处置属地责任。

把握好快和稳的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好稳中求进方法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不仅必须坚持稳字当头,还要稳中有进,守正创新,把握好稳和快的关系。所谓“稳”,就是指大局,稳是大局,进是方向,要确保始终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谋划和推进金融领域各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把握时度效。坚持底线思维,既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又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底线。紧扣防范风险这一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扎实稳妥化解风险,坚决惩治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坚决打击各类伪创新,防止金融脱实向虚,完善道德监管机制,严防道德风险。

把握好早和准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还要把握好早和准的关系。所谓“早”,就是要增强主动性,在防范风险上打主动仗,打有准备之仗,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完善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实践证明,要达到防范化解风险目的,早期纠正必须形成硬约束。要规范早期纠正行为方式,推动强制执行,通过制发早期纠正通知书等形式,提出专业性、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要实行限期处置机制,明确早期纠正时限要求。所谓“准”,就是要提高精准性,做到又早又准,让风险识别更精细化、风险预警更精准化。 (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北京市永定门接济服务中心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