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集 暮年壮怀

第十二集 暮年壮怀

核心提示:两位并肩战斗了40年的朋友,永远地分别了。在伦敦海格特公墓,恩格斯对前来参加葬礼的人们说:“这个人的逝世,对于欧美战斗的无产阶级,对于历史科学,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位巨人逝世以后所形成的空白,不久就会使人感觉到。”马克思逝世后留下的巨大空白,只有恩格斯才能部分地予以填补。

【短片】 

1883年3月14日下午两点多,恩格斯像往常一样去看望马克思。最令他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65岁的马克思躺在安乐椅上已经永远地睡去了。写字台上,《资本论》第三卷的手稿还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发出声响。

【主持人】

两位并肩战斗了40年的朋友,永远地分别了。在伦敦海格特公墓,恩格斯对前来参加葬礼的人们说:“这个人的逝世,对于欧美战斗的无产阶级,对于历史科学,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这位巨人逝世以后所形成的空白,不久就会使人感觉到。”

马克思逝世后留下的巨大空白,只有恩格斯才能部分地予以填补。

(推出片名:《暮年壮怀》)

【短片】

这样难以辨认的几个字母,是马克思《资本论》手稿中随处可见的缩写。这些手稿在德文中还夹杂着英文和法文。有时一个单词,用一种文字开头,却用另一种文字结尾。

这些手稿非常复杂,仅关于资本流通过程这一部分就有8份手稿,时间从1865年到1881年,跨度达16年之久。

马克思生前,《资本论》只出版了一卷,庞大的写作计划没有完成,留下了大量的手稿。而此时恩格斯也已是一位63岁的老人,他跟朋友说:“我特别担心,因为现在活着的人中只有我才能辨认这种字迹、这些缩写的字以及整个缩写的句子。[1]”“这需要花费不少的劳动,因为像马克思这样的人,他的每一个字都贵似金玉。但是,我喜欢这种劳动,因为我又和我的老朋友在一起了。”

没过多久,恩格斯就累倒了,一病就是半年。病情刚刚好转,他就通宵达旦地工作。很快,病情又复发了。医生禁止他伏案工作,恩格斯就躺在沙发上口述。在很多只有提纲的地方,恩格斯就根据自己的理解大段填充。

《资本论》第二卷终于在1885年7月正式出版。恩格斯特意选择在5月5日为该书写下序言,这天,是马克思的生日。而第三卷,则用了将近10年才得以完成。

【主持人】

恩格斯在致马克思的女儿的信中说:“不管怎样,我要把整理卡尔的书的工作坚持下去。这部书将成为他的纪念碑。”

列宁后来说,恩格斯在整理《资本论》的时候,无意中也把自己的名字不可磨灭地铭刻在上面了。

《资本论》的广泛传播,使它成为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思想武器。

【短片】

进行《资本论》第三卷整理工作的恩格斯在1889年显得格外忙碌。他在5月21号写给考茨基的信中流露出了极度疲惫:终于有几分钟时间给你写信,三个月来把我的全部时间都占掉了。信件来往不绝,东奔西走,吃尽苦头。[2]令恩格斯发出这样感慨的事情,就是他指导建立第二国际。

【主持人】

早在1864年成立的国际工人协会,史称第一国际,是一个国际工人联合组织,宗旨是维护工人阶级的权益,马克思是它的创始人之一和实际上的领袖。在巴黎公社失败后,第一国际于1876年宣布解散,成为了历史。

【短片】

从19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欧美各国的工人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许多国家的无产阶级政党相继创立。

68岁的恩格斯放下手边所有的事情,全身心地投入一项新的工作——在世界范围内,指导建立一个新的工人联盟。他亲自指导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像少年人一样投入战斗”。在恩格斯的指导和推动下,1889年7月14日,法国大革命100周年纪念日这天,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大会,在巴黎召开,第二国际宣告成立。

【专家访谈】

第二国际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工人运动的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参加第二国际的社会主义政党有30多个,党员356万多人。各国的工会会员1000万人以上,合作社社员700万人以上,进一步增强了无产阶级的力量。恩格斯对第二国际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勋。

【主持人】

忙于整理《资本论》手稿的恩格斯没能出席代表大会,但是来自22个国家的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的392名代表齐聚一堂。会议通过了《劳工法案》及《五一节案》,决定以同盟罢工为工人斗争的武器。

五一国际劳动节也在这一天被正式确立,延续至今。

【短片】

在一个正在步入新阶段的资本主义世界面前,这位老人开始重新考量无产阶级斗争的方式。1888年8月,恩格斯在归航的“纽约号”轮船上,写下了《美国旅行印象》,他说美国是一个“新世界”。此行是他第一次踏上新兴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他参观了纽约、波士顿等城市,还会见了美国工人运动领袖。回到伦敦后,他给朋友写信说:“我对美国很感兴趣;这个国家的历史并不比商品生产的历史更悠久,它是资本主义生产的乐土,应该亲眼去实际看一看。[3]”

就在这个资本主义的新世界——美国,1882年出现了第一个托拉斯——洛克菲勒的美孚石油。紧接着,榨油、造酒、制糖、烟草和采煤等领域也都出现了托拉斯。后来,德国、英国和法国也相继出现垄断组织。恩格斯总结说:“与这样的发展程度相一致的是,大工业从表面看来也变得讲道德了。”[4]为了缓解阶级矛盾,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了社会改良,通过普选制、代议制等方式让无产阶级获得了部分民主权利。

【主持人】

德国工人阶级充分利用了1866年实行的普选权,1890年德国社会民主党人所得选票已增至142.7万张,在议会中拥有35名议员,成为德国强有力的政党。恩格斯称其为利用普选制的榜样。

【短片】

1895年,恩格斯写下了他一生中最后一篇重要的政治论文《卡·马克思〈1848年至1850年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导言》。他在论文中写到:“普选权是无产阶级斗争的一种新方式”。“由自觉的少数人带领着不自觉的群众实现革命的时代,已经过去。凡是要把社会组织完全加以改造的地方,群众自己就一定要参加进去,自己就一定要弄明白这为的是什么,他们为争取什么而去流血牺牲。”[5]

【专家访谈】

恩格斯晚年根据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和工人运动的新发展,制定了新的斗争策略,但是始终强调不能放弃革命权,认为革命权是唯一真正的历史权利。

【短片】

1895年8月5日,恩格斯因患喉癌与世长辞,享年75岁。遵照他的遗嘱,人们把他的骨灰洒到了他最喜欢的伊斯特本海湾。

【短片】

李卜克内西在恩格斯的葬礼上说:恩格斯同马克思一起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他们把社会主义从博爱的空想社会主义的九霄云外,转移到坚固的事实基石上,揭示出事物发展规律的秘密。是先驱者,同时也是一个普通的战士。

【专家访谈】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具有决定意义的差别主要包括5个方面:一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础上组织生产,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二是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解,实行按劳分配原则;三是按照自然规律改造和利用自然;四是建立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五是最终向消灭阶级和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过渡。但他们还一再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具体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坚决反对教条主义。

【主持人】

1895年夏天,就在恩格斯去世的两周前,一名俄国青年从伯尔尼来到巴黎,请求拉法格夫妇介绍他拜会恩格斯,由于此时恩格斯病情已经恶化,这位青年未能如愿。他,就是日后领导俄国无产阶级进行十月革命,建立起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列宁。历史错失了一个重要的时刻,但是,一个新的篇章就要打开。请看下集《世纪曙光》

(主题歌起——字幕:请看下集《世纪曙光》)

[1]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三十六卷,第102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

[2]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三十七卷,第207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71年版

[3]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三十七卷,第95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71年版

[4]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一卷,第367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5]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521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