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盛刚:中国如何重返亚洲?

鲍盛刚:中国如何重返亚洲?

如果讲美国重返亚洲,主要是通过鼓吹中国威胁论,制造中国与亚洲国家的战略互疑,使中国在亚洲处于被孤立的困境,那么,中国重返亚洲,必然是反其道而行之,通过重建与亚洲国家的战略互信,以此加强与亚洲国家的战略合作。近日中国总理李克强访印可以看作是中国迈出的第一步,其战略意义在于一显示中国正在试图与周边国家重建战略互信,以消除战略互疑,逆转与化解周边的紧张局势,二寻求突破美国针对中国的所谓第一岛链的战略部署,为中国重返亚洲铺平道路。

鲍盛刚 国旗

美国重返亚洲,鼓吹中国威胁论,无疑是想制造中国与亚洲国家的战略互疑,正是因为战略互疑,所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变得貌合神离,关系日趋紧张。所以,中国要重返亚洲,关键一步是如何与亚洲国家重建战略互信?谁都知道目前中国外交的最大软肋是求和,因为对于中国来讲主要任务是发展经济,而为此必须确保周边环境的稳定与相对和平,对于中国来讲最愚蠢的事是卷入冲突,从而打乱自己和平崛起的进程,但是,美国和周边一些国家正是利用了中国外交的这一软肋,一方面美国与日本鼓吹中国威胁论,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试图将中国卷入冲突,打乱中国和平崛起,另一方面,周边一些国家则试图趁机捞一把,挑战中国主权利益,而中国为了确保周边环境的稳定,只能一忍再忍,使自己陷入困境。所以,美国重返亚洲后,中国与美国的关系表现为美国进攻,中国退让,美国主动,中国被动,目前从战略态势来看,中国在亚洲基本上已经被美国压缩在所谓第一岛链之内。那么,中国是威胁吗?两年以前也许亚洲国家都信以为真,欢迎美国重返亚洲,但是现在亚洲国家可能更愿意在中美之间选择中立。首先,选择中立,可以避免卷入中美纷争,同时又能确保自己利益的最大化。目前亚洲是一个二元化的结构,政治与军事安全体系是以美国为中心,经济体系则是以中国为中心,中国几乎是所有亚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所以,对亚太各国来讲最好的选择是在安全问题上倾向美国,经济上则倾向中国。其二,没有国家愿意成为美国的马前卒,与中国对抗。美国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却缺少实现这一战略“转向”的必要而巨大的资源,美国的解决方案是寻求盟友的支持和配合,即美国领导,盟国出钱,对此美国美其名曰巧实力外交,实际上就是自己躲在背后,煽风点火,从中渔利,让别人为它卖命。其三,亚洲矛盾与冲突中心正在发生转移,目前在亚洲也许只有日本和菲律宾依然愿意紧跟美国,但是它们的目的是想利用美国,图谋自己的利益和野心。菲律宾依靠美国支持,挑起与中国在南海岛屿主权的争端,而日本把美国重返亚洲看作自己转运的机会,一可以遏制中国,二可以发展自身军力,通过政治军事强国,走出经济持续20年的低迷期,同时走出二战的阴影,成为正常国家,实现自己重返亚洲的雄心。正因为如此,他们特别是日本正成为地区动荡与安全的威胁。

事实上,亚洲大多数国家已经厌倦美国的挑拨与无止境的军演,而一些国家试图依靠美国,肆意妄为,其中特别是日本的不断右翼化,正在不断引起亚洲国家甚至美国的警惕,这些变化无疑为中国和亚洲国家甚至包括美国重建战略互信与战略合作提供了一个窗口期,在这个时候中国总理李克强选择访问印度其战略意义就在于此,中印关系的转变有助于中国突破美国的所谓第一岛链,进而有助于中国重返亚洲,改变亚洲日趋恶化的战略生态。第一岛链是美国重返亚洲后针对中国,构建的一条战略防线,它东起朝鲜半岛,沿途经过日本,台湾,菲律宾,越南,缅甸,一直向西到印度,其战略目的无非是将中国的影响力压制在第一岛链之内,目前双方的争执在于黄岩岛,钓鱼岛与朝鲜半岛,因为这三个岛是第一岛链上的三个锁扣,一旦扣上,第一岛链就大功告成。所以,中国要重返亚洲,必须首先要突破第一岛链,而要突破第一岛链,就要突破三个锁扣,而要突破三个锁扣,中国必然在黄岩岛和钓鱼岛问题上与菲律宾和日本采取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而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主张通过对话平息危机。与此同时,中国必然寻求与其他亚洲国家重建战略互信,消除紧张关系,以减少战略压力。

没有战略互信,就没有战略合作,没有战略合作,就没有战略安全,没有战略安全,就不可能有经济的持续发展与繁荣,21世纪也就不可能成为亚洲的世纪。美国重返亚洲,以中国威胁论制造亚洲国家与中国的战略互疑,由此导致亚洲陷入四分五裂,而且也使美国自己陷入困境。所以,中国重返亚洲,要做的是反其道而行之,重建中国与亚洲国家的战略互信,以战略互信破战略互疑,其基础是亚洲国家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对美国不断在亚洲搞事非的认识与厌倦,更在于对亚洲一些国家依仗美国,肆意妄为的反感与警惕。目前,李克强访问印度是中国亚太外交战略转型与中国重返亚洲的第一步,以重建战略互信对抗美国与日本等国制造和散布的战略互疑,进而建立中国与亚洲国家的战略合作,以此确保亚洲的战略安全,以及亚洲经济的持续发展与繁荣,显然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亚洲各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