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贵在持之以恒

作风建设贵在持之以恒

摘要: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反复的过程。重视从思想上引导作风建设,既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是从根本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力举措。作风建设事关我党的生命力,事关我军的战斗力,事关国家的发展力,事关领导的公信力,是个政治性、实践性、永恒性课题,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教育和引导,牢固树立永不懈怠的观念,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反复的过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松一松就退回原点,紧一紧就能持续推进。抓作风建设,功在“常、长”二字,贵在持之以恒。

“商鞅变法,徙木立信”,说明移风易俗,必先聚合人心。延安整风,教育先行,思想引领。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作风建设的力度。认识越深刻,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行动就会越自觉。重视从思想上引导作风建设,既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是从根本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力举措。作风建设事关我党的生命力,事关我军的战斗力,事关国家的发展力,事关领导的公信力,是个政治性、实践性、永恒性课题,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教育和引导,牢固树立永不懈怠的观念,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作风建设不是软指标,而是硬杠杠。实践证明,加强作风建设,需要行之有效的法规制度来保证。拓展作风建设新境界,必须不断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在破与立中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成果。把规矩真正立起来,就要解决过于原则、不够具体、不易操作的问题,让人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对工作实践没有涉及的领域,要量化标准,细化规定,尽快丰富和完善规矩,使评价作风有依据,检验作风有尺度。随着社会的飞速变化,具体实践的丰富拓展,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对作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总结和探索,作出明确规范,切实以法规制度的前瞻性和引领性,体现作风建设的时代性和先进性。

作风建设,自律是基础,他律是保证。没有他律的自律是无力的,没有自律的他律是被动的。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贡献大小,都要严于律己,不断纯正工作圈、生活圈、交往圈,在用权上如履薄冰不随意,在用钱上如临深渊不违纪,在用人上如入考场不徇私,切实在修身正己中增强党性、端正人品、锤炼官德。要接受监督,虚心接受来自群众的监督,来自上级的监督,来自新闻媒体和网络的监督,来自纪检、审计的监督,为改进作风构筑“防火墙”“电子眼”,保证全方位监督的有效性,使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问责是抓作风建设最有力的手段。要提高问责的指向性。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铺张浪费、攀比享受的,道德失范、损害部队形象的,都要纳入问责范畴,做到规定明确、易记易行,防止模棱两可、随意变通,确保失责必究。要增强问责的导向性。对新风正气,要大力弘扬;对发生的问题,要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要激发问责的主动性。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畅通问责渠道。通过严格问责,“问”出精气神,“问”出责任心,“问”出战斗力,“问”出好形象。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好作风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出来的,是在长期实践中培养锻炼出来的。作为党员干部,要思责思廉思进,慎终追远,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作风建设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部属做表率,为党委树公信,带头淡泊名利,带头秉公用权,带头真抓实干,带头艰苦奋斗,以自身的好作风凝聚强军正能量,真正为官兵树立正确向导和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