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不是割裂和对立的

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不是割裂和对立的

[摘要]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举办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进一步从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逻辑关系和历史关系,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习近平的讲话是对中共十八大相关论述的进一步深化,为我们研究党史和国史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

改革开放

[关键词]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辩证关系

[中图分类号]K2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4952(2013)02-0026-04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举办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从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视角,对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作了重要论断,他说:“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一论述不只解决了对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史定位和评价问题,而且把新中国前30年和后30年的历史科学地贯通了起来,客观地、完整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酝酿、形成和发展的历程及其历史逻辑。这是继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进一步从社会主义的角度深刻阐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逻辑关系和历史关系。

一、对中共十八大相关论述进一步深化

中共十八大报告第二部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从党史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行了论述。报告开头指出:“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报告还指出:“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接着报告全面系统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历史阶段: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共十八大报告从党成立以来9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的历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其发展道路作了全景展示,从党史的角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难辉煌历程。

在中共十八大相关论述的基础上,习近平进一步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

“本质”一词与“形式”相对应,属于哲学范畴,是指事物的根本性质,是事物固有的内在联系。联系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论述,可以看出贯穿其中的本质都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两个时期的社会性质都是社会主义,所从事的都是社会主义建设,尽管两者有这样或那样的差别,但本质是一致的,而不是割裂的和对立的。

中共十八大报告及习近平的讲话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把党的全部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科学地贯通起来,有助于我们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有助于我们理解改革开放前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中国确立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艰辛探索,及改革开放后几代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上开创和向前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联系和区别。

笔者以为,在中共十八大相关论述的基础上,习近平对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外延及其两者的相互关系的论述又有所拓展并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