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集 冬宫炮声

第十四集 冬宫炮声

核心提示:2008年4月5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进行传递,火炬传递的重要一站,是阿芙乐尔号巡洋舰。1948年,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正式退役,永远停泊在涅瓦河畔,供社会参观。1957年扩建为中央海军博物观分馆。整整一个甲子之后,这艘昔日传奇的战舰,被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再次照亮。

【短片】

2008年4月5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进行传递,火炬传递的重要一站,是阿芙乐尔号巡洋舰。1948年,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正式退役,永远停泊在涅瓦河畔,供社会参观。1957年扩建为中央海军博物观分馆。整整一个甲子之后,这艘昔日传奇的战舰,被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再次照亮。

【主持人】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全长124米,1900年下水、1903年编入现役。在俄罗斯的历史上,它战功卓著。1917年,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就是从这艘军舰上发出的。“阿芙乐尔”是罗马神话中的“司晨女神”,她能唤醒沉睡的人们,送来灿烂的曙光。

(推出片名——《冬宫炮声》)

【短片】

1917年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硝烟正浓。3月8日,也是俄历2月23号,彼得格勒买不到面包的人们愤怒地举行罢工和游行,而沙皇派去镇压的首都卫戍部队拒绝执行开枪命令,临阵倒戈。短短一个星期之后,沙皇尼古拉二世签署退位诏书,统治俄国长达304年之久的罗曼诺夫王朝寿终正寝。这就是俄国历史上的二月革命。 

【主持人】

二月革命爆发后,俄国出现了两个政权并立的局面——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和由社会革命党人、孟什维克控制的工兵代表苏维埃。苏维埃掌握着武装力量,在人民的支持下本可以完全掌握国家政权。但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的领导人却采取了妥协政策,甘心依附于临时政府。

【专家访谈】

社会革命党和孟什维克的领导人之所以甘心政权旁落,是因为他们错误地认为在俄国这样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民主革命的任务是为资本主义的充分发展开辟道路,社会主义政党只需对资产阶级政府施加压力,以争取实现工人阶级的利益诉求。

【短片】

回到彼得格勒次日,列宁在布尔什维克党的会议上发表了重要演说,明确表示革命的第一阶段——资产阶级革命已经结束。在第二阶段,必须把政权交给无产阶级和贫农。但列宁并未要求马上建立纯粹的工人革命专政,而是提出全部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主张以和平的方式,将政权从临时政府手中接过来,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

后来,列宁将演说内容发表在《真理报》上,这就是著名的《四月提纲》。

【短片】

在俄国重大的历史选择关头,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人提出了深得人心的“和平、土地和面包”的口号,不仅绝大多数民众站到了布尔什维克一边,而且大多数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人也靠近了布尔什维克。

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决定继续参加帝国主义战争。7月初,俄军在西南前线向德国和奥匈帝国军队发动进攻,遭遇惨败。当俄军死伤六万多人的消息传回国内,17日,彼得格勒再次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临时政府命令反动军队开枪镇压,死伤达400多人。

大屠杀后,临时政府改组,社会革命党人克伦斯基登上临时政府总理宝座,下令解除首都工人武装,大肆搜捕示威游行参加者,并查封了布尔什维克报纸,白色恐怖再次笼罩俄国。布尔什维克和平取得政权的尝试失败了。

【主持人】

列宁和临时政府总理克伦斯基是同乡。他们都出生在俄国伏尔加河中游的辛比尔斯克。克伦斯基比列宁小11岁,列宁的父亲是省国民教育总监,而克伦斯基的父亲是列宁中学时代的校长、语文老师,两家人很熟悉。就是这个“同乡”,给列宁扣上“德国奸细”等罪名,全国通缉,甚至下令“发现列宁就地枪决”。列宁被迫秘密藏身在彼得格勒郊区的拉兹里夫湖畔,后来又转移到芬兰的一个小镇。

【短片】

然而,克伦斯基的“好日子”并不长。9月,临时政府军队总司令科尔尼洛夫发动叛乱,要求临时政府辞职交权。走投无路的克伦斯基只好乞求布尔什维克抗击叛军。

列宁审慎分析了时局:如果科尔尼科夫阴谋得逞,革命党人将面临一个更加凶残的敌人,如果善用敌人之间的矛盾,则反而有可能争取到对革命最有利的局面。

布尔什维克党中央采纳了列宁的意见。彼得格勒四万多武装工人和两万多卫戍部队开赴前线,粉碎了科尔尼科夫叛乱。此时形势大变,包括彼得格勒、莫斯科在内的156个城市的苏维埃都拥护布尔什维克党。这个时候,革命起义的条件成熟了。

这是列宁在1917年10月23日所写的关于武装起义的决议。此前,列宁两次致函党中央,但分歧严重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层并没有接受列宁立即举行武装起义的主张。而此时,刚刚逃过一劫的克伦斯基已经着手集结各处反动力量,并勾结外国武装势力,蓄谋向布尔什维克发难。英国的《泰晤士报》发表社论,十分露骨地说:“医治布尔什维克的良药就是枪弹。”

革命时机稍纵即逝,远在芬兰的列宁无比焦急。10月20日,列宁化名“伊万诺夫”,扮成火车司炉工,秘密返回彼得格勒。29日,扩大的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最终以19票赞成、4票弃权、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立即举行武装起义的决议。这天凌晨,列宁终于无法支撑疲惫的身体,倒在地板上睡着了。

【主持人】

投反对票的两个人,就是当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加米涅夫和季诺维也夫。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会议结束的第二天,《新生活报》发表了加米涅夫的一封信,信中说:“不仅是我和季诺维也夫同志,还有一些实际工作的同志都认为,在苏维埃代表大会召开的前几天来发动武装起义,是一个不能允许的置无产阶级和革命于死地的步骤”。

起义的秘密就这样被泄露了。列宁愤怒地斥责说:这是“卑鄙的叛变行动”,是“可耻的工贼行为”.

【短片】

消息泄露的当晚,克伦斯基紧急集结士官学校学生,拼凑了几万人,并急令前线部队赶回。11月5日夜,克伦斯基下令城外的哥萨克骑兵整装待发。

敌人已经动手了,但负责起义的托洛茨基还在犹豫,还在等待召开苏维埃代表大会做出武装起义的决定。

【主持人】

情况万分危急。列宁深知临时政府的前线部队一旦调回,革命将遭遇被绞杀的危险。他立即致信中央委员会:“拖延起义等于自取灭亡,等待会丧失一切!”[1]

蹊跷的是,秘密交通员拿着十万火急的信件出发后,却迟迟不见起义指挥部的回音。于是,列宁步行一个多小时赶到斯莫尔尼宫。列宁的到来,及时结束了一场关于是否举行起义的争论。

【短片】

彼得格勒的斯莫尔尼宫,最初是一所贵族女子学堂,在革命的前夜,它成为武装起义的指挥中心。

公元1917年11月7日,晚上9时40分,起义前线指挥部下达命令,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152毫米口径的空包弹被推入炮膛,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攻打冬宫的信号发出了。

听到炮声,士兵、工人赤卫队潮水般地冲进冬宫,此时,克伦斯基政府从前线急调的军队尚未赶到,而留守在彼得格勒的武装力量,根本无法阻挡起义队伍排山倒海的攻势。起义军逮捕了最后一届临时政府的部长,克伦斯基则乘坐美国大使馆的汽车化装逃跑了。

11月7日晚,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斯莫尔尼宫召开,大会宣读了列宁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农民书》,宣布临时政府已被推翻,代表大会已经掌握了国家政权。大会选举产生了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成立了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列宁当选为人民委员会主席。

【专家采访】

十月革命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成为现实,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十月革命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等国家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正如毛泽东指出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主持人】

社会主义不仅在俄国取得了胜利,而且还要随着一个新的国际性组织建立,扩展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这个组织就是共产国际,请看下集《再造国际》。

(主题歌起,出字幕——请看下集《再造国际》)

[1] 《列宁全集》第三十二卷,第403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