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从基层起锚,方能扬帆远航

“梦”从基层起锚,方能扬帆远航

摘要:下连不久,团里举办新学员任职培训班,给我们讲课的正是冯世清——这时,他已任团参谋长。在基层锤炼,让我读懂军营;只有读懂军营,才能在为强国梦、强军梦而奋斗的道路上砥砺自信,昂首前行。

“梦想,赋予我前行的力量,让生命充满激情。”2006年11月,首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新疆军区某部副营职参谋冯世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自己的军营梦。没想到,三年之后,走出校门的我有幸被分配到冯世清所在部队,扎根到闻名全军的“喀喇昆仑硬八连”,开始了我的寻梦之旅。

下连不久,团里举办新学员任职培训班,给我们讲课的正是冯世清——这时,他已任团参谋长。课堂上,冯世清侃侃而谈自己在基层的激情奋斗历程。当年,冯世清和我们一样携笔从戎,从战士、副班长、班长再到排长,在基层摸爬滚打了8年,先后干了8个岗位。他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锻炼提高的机会,把每一项任务都当作检验能力的考核。他说,正是在基层,自己经受了历练,汲取了茁壮成长的营养。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冯世清的经历让我找到了奋进的目标。我所在连队的前身,是从“死亡之海”开辟出解放西藏“生命通道”的进藏先遣连,它的历史气壮山河。阅读连史,我不断从英模人物因理想而迸发的斗志中寻找工作热情,从悲壮岁月沉淀的历史雄魂中坚定扎根基层成才的信心。在连队,我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训练,逐步熟悉基层,了解战士,并始终保持踏实、谦逊、乐观的工作姿态,这让我能够认真观察,切身感受,理性思考,学到了很多大学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比起机关,基层相对艰苦,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基层一路扎实苦干的冯世清,后来又成为冲锋在打赢路上的标兵团长。即使当了团长,他还经常扎在一线抓基层。有一次筹划野外生存训练,他蹲到连队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了解情况、征询意见,分析查看基层关于高原训练、野外驻训等情况的记录。他这么做的理由是:“基层离群众最近,只有踩在沃土上,才能走进群众中。”也许有人认为,基层太平凡,难有大作为。但冯团长用他的经历和作风让我明白:在连队,或许接触的都是普通官兵,经历的都是日常琐事,然而正是这样的生活,才能让我们接到地气,使我们沉淀积累,磨炼心性,锻炼提高应对困难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在冯团长的影响带动下,我把生活中的困难当作历练人生的机遇,把吃苦耐劳作为开启成功的钥匙,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从办好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实践中学习提高,成长成熟。在基层经历的点点滴滴,使我的梦想之翼渐渐丰满起来。

“梦”从基层起锚,方能扬帆远航。回首在基层的工作经历,我感到,在基层成长,使我底蕴丰满;只有底蕴丰满,才可能疾翔高空。在基层锤炼,让我读懂军营;只有读懂军营,才能在为强国梦、强军梦而奋斗的道路上砥砺自信,昂首前行。

(作者现任新疆军区某师政治部干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