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本领恐慌成当务之急

克服本领恐慌成当务之急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延安时期毛泽东的著名论述:“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愿更多的党员干部意识到本领恐慌的危机,从而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品德、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展示自己的聪明才干。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延安时期毛泽东的著名论述:“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什么叫本领恐慌?毛泽东曾风趣地比喻:“我们掌握的那点知识,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就好像一个杂货铺子,没货了就办不下去,需要进货。”如今本领恐慌依然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内存在。也就是说,我们干部队伍的素质,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有不适应的一面。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同志没能意识到这个问题。有些人虽有些感觉,却无紧迫感,没能“恐慌”起来。

要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没有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不可想象的。本领恐慌实质是一种本领危机。不克服本领恐慌,经济恐慌、政治恐慌等都会接踵而至。如今是个新技术日新月异、新知识层出不穷的时代,而我们不少干部未能适应新环境、新任务的要求。比如,想依法行政,却不熟悉法律常识;推动城市化,却不通城市建设规律;身处信息时代,却不会利用信息网络,以致出现蛮干、盲干现象,陷入自我搁浅的窘境和尴尬。克服本领恐慌成了当务之急。

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问题,面对越来越高的任务目标,作为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领导干部,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而应具有驾驭全局的能力。延安学习运动的经验说明,消除本领恐慌,根本的应变之道是学习。只有通过读书学习,才能让更多干部具有睿智的头脑,才能不僵化、不迷信、不狂热、不守旧。当前特别应扭转一些领导干部疏于学习、怠于思考、脱离实际的作风。

重提本领恐慌不是危言耸听,很值得我们警醒。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过程。只有终生读书学习,才能积累经验、储存知识、增长才干,不断走向成功。愿更多的党员干部意识到本领恐慌的危机,从而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品德、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展示自己的聪明才干。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