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破格”成为新的腐败寻租对象

警惕“破格”成为新的腐败寻租对象

摘要:“严格管理,从严治党”并非一句空话,要警惕“破格”成为新的腐败寻租对象。宗派主义指以宗派利益、小圈子利益为出发点的思想和行为,把个人放在第一位,在组织上任人唯亲,在党内关系上只强调局部利益的一种思想和行为。在干部使用特别是破格提拔当中尤应注意这种行为的产生,防止成为个别人拉关系、搞圈子的交易手段。

畅通优秀人才特别是年轻优秀人才的发展通道,事关每一个社会人的切身长远利益,历来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段时期以来,违规提拔干部事件频频发生,社会舆论高度聚焦。一些“80后”年轻人在同龄人刚刚体会到工作、生活之压力时,以惊人的速度走上了领导岗位,引得一片惊呼,被戏称为“火箭提拔”。然而,少有人能经得住各方考验,多在事件曝光后被打回原形。监督胜利的同时,也应当引起反思,“破格”为何成了应对违规提拔的万能借口,背后是否滋生了利益交换等腐败现象?“严格管理,从严治党”并非一句空话,要警惕“破格”成为新的腐败寻租对象。

警惕破格的形式主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强调“可以对职务层次、任职年限等任职资格适当放宽”,但是,“特殊需要”的实际情况、“特别优秀”的评判标准则并无一定之规,这就给执行过程留下了空间与隐患,在一些地方“破格”成了完成任务、追求影响甚至是谋取私利的手段。要真正实现汇集优秀人才的目的,必须避免这种形式主义的存在,避免对“干部队伍年轻化”的机械式理解,避免在干部年龄问题上的“一刀切”与盲目跟风,出台更加明确的政策指导性文件,制定更加详细规范的操作流程,使选用过程中每一个组织行为都有规可依、有据可凭,从根本上实现破格选拔的目的。

警惕狭隘的宗派主义。宗派主义指以宗派利益、小圈子利益为出发点的思想和行为,把个人放在第一位,在组织上任人唯亲,在党内关系上只强调局部利益的一种思想和行为。在干部使用特别是破格提拔当中尤应注意这种行为的产生,防止成为个别人拉关系、搞圈子的交易手段。要设计施行更严密的选用程序,将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个别酝酿、讨论决定各环节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在民主推荐环节扩大参加人员范围,淡化宗派利益色彩;组织考察阶段要严格按照程序由集体研究确定考察人选;酝酿讨论环节坚持民主集中,坚决避免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在全过程中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真正把那些经得起考验、挑得起重担、作风正派、以人民利益为重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

警惕封建的世袭主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涉及亲属关系的回避制度有明确规定,但是仔细研究不难发现,异地选用、规定之外的亲属关系照顾、不同地区和部门之间互相提拔等行为,“巧妙”地避开了《条例》的种种规定,更有甚者父亲退休儿子无缝接任,寻找规则的漏洞,将封建社会的世袭制度演绎到了新时代之中。“世袭主义”对党的事业发展、对制度的规范性与严肃性、对社会的公平正义损害极大,必须及时制止,严格查处。要充分发挥监督、举报机制作用,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监督渠道,严肃认真、依法依规查处反映出来的问题,防止“破格提拔”成为权力世袭化的温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