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

率先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

摘要: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浙江经济发展进入了阶段性的结构调整期,经济发展的内在机理和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准确把握浙江经济的发展趋势,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率先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事关全省发展的大局和长远。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浙江经济发展进入了阶段性的结构调整期,经济发展的内在机理和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准确把握浙江经济的发展趋势,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率先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事关全省发展的大局和长远。

浙江经济发展进入阶段性结构调整期

阶段性的结构调整有两层意思:其一,不是短期的,而是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也不是现在才开始,而是有一段时间了。其二,不是人为的,而是客观的,是由发展阶段变化引起的深度调整,不仅涉及到经济结构,也涉及到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的结构。

之所以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作为浙江经济进入阶段性结构调整期的标志,其依据是:浙江作为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省份,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早、影响最大、范围最广,也最为持久。目前,在全球经济低迷成为新常态、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浙江发展出现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现象。

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2008年以来的这5年,浙江经济平均增长只有9.6%,比前30年平均13%的经济增长回落了3个多百分点,可能是在全国各省区中回落幅度最大的。

经济增长动力明显减弱。从未来一个时期的潜在增长力看,浙江的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先看供给:浙江的能源、水、土地等三种自然资源承载力为2300万人,现已严重超载2.4倍。更为严重的是,过去支撑浙江经济低成本扩张的廉价劳动力、低融资成本、低价土地和出口放量拉动等红利快速减弱,而新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再看需求:一是投资增长放缓,二是消费增长平稳,三是外贸增长大幅下降。近年来这 “三驾马车”同时减速,无疑会影响今后浙江经济的发展。

浙江经济发展阶段转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这实际是讲,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条件和国际环境等都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努力创造新的优势。

先看浙江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浙江作为经济开放度高的经济大省,对国际国内市场和环境的变化极为敏感,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因此,分析浙江面临的挑战,既有内在因素,也有外在因素。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