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真诚•真实•真理

《正道沧桑》观后感—真诚•真实•真理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功实践,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市场万能论”、“全面私有化”,既不是解决经济社会问题的“金钥匙”,在中国更是行不通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功实践,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市场万能论”、“全面私有化”,既不是解决经济社会问题的“金钥匙”,在中国更是行不通的。在任何年代,有真理就会有谬误,但谬误终归是谬误,真理之光永存。

在媒体高度发达的当今时代,拍出一部好的政论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模式大同”到“中国特色”,历经500年风云激荡,历经500年艰苦探索,重大事件千千万万,资料浩如烟海,需要解答的问题不计其数,如何做到既要直观通俗,能把观众“拉住”,又能够把高深枯燥的理论问题说清楚,达到解疑释惑的目的?北京卫视正在播出的50集电视政论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做了有益尝试,从已经播出的10集来看,最大的特点就是真。事实证明,真才有力量。

首先是真诚。真诚是沟通的桥梁。政论片要得到观众的喜爱,必须把沟通的桥搭好。《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不论是主持人讲述,还是权威专家访谈,都坚持用平视的角度与观众交流,用平实的语言来进行阐释,力求做到“通俗而不媚俗,严肃而不傲慢”。这就一下子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否则,不管你有多么的“权威”,不管你是什么级别的“专家”,你越是“居高临下”,你越是“高深莫测”,观众就会离你越远。你讲的话,观众听不懂,你说的理儿,观众想不明白,那就只好敬而远之。事实证明,只有真诚地对待观众,观众才会买你的账。 其次是真实。真实是新闻的原则。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只有真实地认识历史,才能客观地把握现在、把握未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用讲故事的形式,来讲述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按照时间顺序,一集突出一个人物,重点讲述一个故事,集中说清一个理论观点,完全基于史实,人物有血有肉,故事有始有终,理论有根有据,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历史是客观的、联系的,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样如此。在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长河中,莫尔、康帕内拉、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思想家们,用尊严和生命谱写了社会主义的“空想悲歌”,这一过程用了三百多年,虽然是“空想”的“悲剧”,但却是“真实”的“悲壮”,他们可以称得上是伟大的思想家,他们为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诞生奠定了基础,从“空想”到“科学”,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同样是历史的自然选择,是人民的自然选择。历史从来不是完美的,但历史就是历史,自然而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历史的客观真实面前,任何主观的否定、改变,甚或采取虚无主义的态度,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也都是毫无意义的。

再就是真理。真理是政论片的灵魂。坚持真理既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信条,也应该是理论工作者的政治节操。马克思、恩格斯毕其一生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探索真理献出了一切。一百多年来,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思考方式,改变了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几十亿人的生活。对此,片中引用了两个例子予以说明,一个是,1999年秋天,英国广播公司(BBC)评选出了“千年伟人”,卡尔•马克思排名第一。爱因斯坦、牛顿以及达尔文等位居其后。另一个是,2003年7月,美国最大连锁书店旗下的《图书》杂志评选出 “改变美国的20本书”。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在美国独立以来200多年浩如烟海的书籍中排名第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功实践,更是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马克思用40年的时间写就《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的本质进行了鞭辟入里的揭露和批判,如今仍然被人们奉为“预言之书”,想要从中发现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更希望能够找到走出困局的锦囊妙计。《资本论》出版一个多世纪过去了,在世界的东方,面对“计划”与“市场”的争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经非常深刻地指出,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我们是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但这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市场万能论”、“全面私有化”,既不是解决经济社会问题的“金钥匙”,在中国更是行不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任何年代,有真理就会有谬误,但谬误终归是谬误,真理之光永存。

(作者系北京军区装备部某部副部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