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口罩实名制”立此存照

为“口罩实名制”立此存照

昨日,云南省安宁市政府新闻办通报:安宁市工商局决定立即撤销《关于加强对各类口罩销售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

按说通知都撤销了,“有关部门”也道歉了,公众也该回家“洗洗睡”了。但从舆论反应的结果看来,“口罩实名制”所引发的怨气并未减少。有关部门越是想让人忘记它,公众越是刻骨铭心。毕竟,这一规定是如此奇葩,如此出类拔萃,几乎不需我们再立此存照,就注定会写入历史。

回顾“口罩实名制”规定的出台。5月24日有网友透露,昆明下辖的安宁市工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安宁范围内的口罩经营户自5月21日起,销售各类口罩须执行实名制购买登记,要求详细记载购买者姓名、身份证号码、购买口罩类型、数量、购买日期等。而对此规定,安宁市工商局称,确曾下发通知,但未解释原因。

对于实名制,我们并不陌生。近些年,有关部门针对普通百姓的各项实名制不断涌现,菜刀实名制、剪刀实名制、感冒药实名制等等,各种实名制规定纷纷出台,大有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之势。而究其原因,说白了,就是为了加强管控。不管这一措施到底有没有实际效果,只要能发挥权力的威慑力,就算达到目的了。

菜刀可以伤人、感冒药有可能炼毒品,对这些东西实行实名制管理,虽然唐突和傲慢,却还能找到点存在的借口。但口罩到底有什么危险呢?答案就在“或与炼油项目有关”。口罩这时的作用不再是为了阻挡灰尘,而是畅通表达,表达公众对于这一项目的疑问和态度。而“口罩实名制”规定的出台,也就是为了传达某部门要求公众“给我闭嘴!”的态度。

“口罩实名制”背后是权力的蛮横。对于一个工业项目,公众有不理解和反对声音,这可能是因为认识的不够,但更是对自身生存环境的关切。这种关切需要一个畅通的沟通渠道来与政府实现互动,才能彼此达成行动的共识。可现在,有关部门一纸规定,虽然表面上管控的是口罩销售,实际是却是限制公众的表达权,将沟通的大门关死,俨然就是“无论你有什么不同观点,现在请给闭嘴!”的蛮横嘴脸。

“口罩实名制”更透露出某些部门的愚蠢。且不说这种“自绝于人民”的政策,从观念上与当前的执政理念多么地南辕北辙。就是这种方式本身,也透露出无所畏惧的蠢笨。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这道理很多人都懂。但这话出于老百姓之口是真理,到他们那里却成了狗屁。管它甚于什么,管它会有什么后果,防住一时是一时,防住一地是一地,管不住说话,管住口罩好像也是本事。

古有道路以目,今有口罩实名。老百姓曾经觉得天方夜谭的事,真真就在今天出现了,真不知道是要感谢谁。“口罩实名制”说白了,还是因为不自信,不敢面对公众的质疑。但躲避和封口都不是办法,历史上的封口者早已成沦为笑柄,当地政府没必要再去效仿前仆后继,唯有畅通公众表达渠道,才能打消公众疑虑,让各项政策建立在公众认可的基础之上,才能最终实现经济发展与公众利益的平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