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访美之旅

盘点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访美之旅

1979年1月31日,邓小平(左二)在美国华盛顿白宫与美国总统卡特(右二)签订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新华社发

时间: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

访问地点:华盛顿、亚特兰大、休斯敦、西雅图

外交目的:

我这次访问美国,肩负着三项使命,第一,向美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情谊;第二了解美国人民,了解你们的生活,了解你们建设的经验,学习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东西;第三是同贵国的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邓小平

1979年1月28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应美国总统卡特的邀请,选择了这一天开始对美国进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高级领导人首次访美,是中美两国关系的破冰之旅。

邓小平的到来在美国掀起了一股旋风。美国政府特地租用了两架大型客机供记者们跟踪报道。美国主要电视网的黄金时间变成了“邓小平时间”。

邓小平及夫人卓琳抵达华盛顿第一晚外出参加的首次活动,是到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的家,出席一场非正规的“聚旧家宴”。

在肯尼迪中心,邓小平走上舞台亲吻了一群唱《我爱北京天安门》的美国孩子。此举让许多美国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结束在华盛顿的行程后,邓小平到卡特的故乡亚特兰大参观访问,重点参观了福特公司的一个汽车制造厂。

随后在休斯敦,邓小平的考察重点转向了高科技领域,他考察了美国载人航天基地——林登·约翰逊宇航中心。

邓小平当年访美的最后一站选在美国西海岸的西雅图。他在那里主要考察了波音747飞机生产线。

1997年11月2日,江泽民主席在哈佛大学作题为"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好合作"的演讲。时间: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

访问地点:檀香山、威廉斯堡、华盛顿、费城、纽约、波士顿和洛杉矶

今天我受中国人民的重托访问贵国,是为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

1997年10月29日,华盛顿天气晴朗,白宫南草坪生机盎然。中美两国国旗在微风中轻轻飘扬。来自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特邀嘉宾和各国记者3000多人见证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美国当地时间上午10点10分,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克林顿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江泽民应克林顿邀请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在哈佛大学作了题为“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好合作”的演讲。他说: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对世界具有重大影响。我们应该牢牢把握中美关系的大局,妥善解决分歧,不断朝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标前进。

两国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加强合作,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同意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基础上处理两国关系,决定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会晤制度。

2002年10月22日至25日,江泽民主席应布什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访问。在系列外事活动后,江泽民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布什私人牧场与他进行会晤。这里曾接待过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三位贵宾。布什每年回牧场休假期间,白宫班子便从华盛顿移师到此办公,因此又被美国人称作“西部白宫”。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