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装着群众 才有朴实文风

心里装着群众 才有朴实文风

核心提示:文风,折射党风政风。韩庆祥强调,改文风是重解决问题、重科学方法、重实践创新、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实际行动,是戒“空谈”的有力举措。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罗文东认为,文风是学风和作风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表现。

改文风体现当代中国的政治文明与社会进步

文风,折射党风政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改进文风,对不少领导干部触动很大。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教授王东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何改进文风,许多人都在思考。他认为,切实改进文风的方向之一,便是形成一种朴实的文风。朴实的文风源于对群众的情感。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群众的话语自然会入耳、入脑、入心,潜移默化成自己的语言,形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朴实文风。

文风是干部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文风不正官风就不正。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文尚卿认为,当前,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的文风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脱离实际,做虚假文章;二是泛泛而谈,做表面文章;三是搞形式主义,做官样文章。如何改进文风,文尚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言简意赅,短小精悍,写短文章、作短报告,不讲官话套话;言之有据,不瞎编乱造;言之有物,不无病呻吟。我们的领导干部写文章、作报告,不能官话连篇,而要提倡务实精干的文风,真正做到科学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

改文风是务实精神的具体体现

改文风对于通达社情民意、引领社会舆论的新闻界,尤其重要。如何能采写“带着露珠的新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唐绪军认为,中央领导同志带头改文风,新闻界应紧紧跟上,改变一些报道不切实际、喜欢兜圈子的状况。如今很多人喜欢看微博,就是因为微博虽只有140个字,却往往一针见血。人民日报开办不久的法人微博之所以受到热捧,其一语中的的文风就是原因之一。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程曼丽对记者说,改文风的提出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在不少讲话、文件仍不讲实效、空洞无物,此次的改文风就是针对这些现象提出的,也是思想方法和思想作风的改变。具体到新闻界,改文风就是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语言要有落点,不要假大空。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艳认为,主流媒体不仅是新闻传播的主要渠道,更是引导社会舆论、进行社会教育的重要方式,对大学生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主流媒体应多组织开展符合学生特点的,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相关话题,以更加活泼、富有人情味的方式进行宣传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主流媒体涌现出了一大批“短、实、新”的好作品,深受学生喜爱。

改文风要求“打铁先要自身硬”

文风背后是实践,文风也是观察当下社会生态的窗口。文风的转变,其实也意味着社会风气的革新。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清醒地认识到,当今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要打的“铁”非常硬。也就是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进入攻坚克难时期。“打铁先要自身硬”,要硬在本质、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人才。硬在本质,就是要牢牢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硬在能力,就是要提高我们驾驭结构性改革的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硬在作风,就是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硬在人才,就是要真正把人才资源当作第一资源。

韩庆祥强调,改文风是重解决问题、重科学方法、重实践创新、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实际行动,是戒“空谈”的有力举措。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罗文东认为,文风是学风和作风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表现。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抛弃“洋八股”和“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文风,以推动革命事业向前发展。党中央提出“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这对于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凝聚党风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至关重要。采用生动朴实的、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风,克服空洞抽象、装腔作势的文风,应该成为理论工作者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