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主力军 共筑中国梦

当好主力军 共筑中国梦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应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咱们工人有力量”的高度自信,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争创一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这一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寓意深远,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焕发主动精神,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工人阶级作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者,理应焕发主动精神,肩负起领跑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开拓创新、自强不息,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在推动祖国发展和时代前进中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旗帜,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提出来的重要思想,与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相承接,与当今中国的发展大势相契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成为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工人阶级作为中国的领导阶级,理应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当领跑者,责无旁贷地冲锋在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理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情操,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坚持“永远跟党走”的根本原则和光荣传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奋勇前进。

坚持苦干实干,用劳动创造托起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世纪“强起来”,我们听到了中国梦渐行渐近的铿锵足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然而,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为之奋斗。只有每一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会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中国力量。只有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才能向目标一步一步靠近,才能一砖一瓦地筑牢梦想大厦。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无上光荣。工人阶级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力军,理应主动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时代重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自觉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要积极参加“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以劳模为榜样,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提升整体素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实现中国梦,根本上是为人民谋幸福,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就需要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工人队伍,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以实际行动奏响时代主旋律”。

与此同时,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生产力快速发展的主导,保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不能再一味地依赖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倡导创造性劳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正在成为时代新风尚。中国工人阶级之所以能够始终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力军,就在于其能够始终不断地提升自己与时代要求相符合的先进性,总是以更高的素质和更强的能力担当起主力军的重任。

因此,工人阶级应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咱们工人有力量”的高度自信,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争创一流。要着眼于发挥创新这个核心驱动力,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自主创新实践,激活创新潜能,争当创新先锋;热爱学习,崇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劳动技能水平;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陶冶积极健康向上的情操,把主人翁精神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企业的自觉行动。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