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女骑警”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呼吁

“质疑女骑警”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呼吁

今天下午,辽宁省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登录市政府官方网站,依法申请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公开。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显示,该申请已经受理。(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女骑警“看上去很美”,但对真的罪犯抓捕起来恐怕是“花拳绣腿”派不上用场,与真警察社会功能相去甚远。某种程度上,女骑警的只是一个城市流动的风景线,其“观赏旅游”价值要大于保安防卫价值。但就是这样的女骑警却占用了事业编制,给人不伦不类的感觉。而且高投入低回报,有乱花纳税人钱财的嫌疑。

设立女骑警严重脱离国情实际,根本不符合人民警察的实战需要。现代防御搏击早已告别了冷兵器时代,女骑警办案远不如坐摩托车自行车办案实用,这样的警察设置其实是一种历史倒退。这在当今世界警界恐怕是一种奇葩。如果作为一种国际礼仪性仪仗队设置或作为旅游观光的“人造景”设置打造犹可,而作为公安民警配置则不可。

说实话,女子骑警更像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工程”,除了花瓶式“名片”价值外,没有多少治安维稳的价值。可怕的是,二十年来女子骑警居然在大连一直名正言顺地存在,全国许多城市也在纷纷跟风。这是一种不好的势头,更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用公帑维持维持“形象工程”不仅是一种浪费,更是一种犯罪。

大连退休警察质疑女骑警严重浪费公款有着积极的镜鉴意义,其意义已远远超越质疑女骑警事件本身。就全国而言,还有多少类似的“形象工程”以政府职能以公益的名义而存在?赵明的申请就是为真警察代言,也是在履行一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如果他能够在退休之前能够建言发声,意义将更加突出。

作为公民有权利要求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但不少政府负责人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对民意民声不是认真倾听而是封锁打压,就在日前还出了个“口罩实名制”新闻,有的甚至对代表民意的上访采取截访、关押、劳教等措施。对有单位的人就采取工作职务上的变相打压,因此许多地方的上访队伍中离退人员比较多。这些其实都是对民主法制的一种伤害。

2008年5月1日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对符合公众利益基本要求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根据具体情况应该分别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合法化、规范化对保障公民知情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宪法规定了人民主权、人民参与权和公民对政府的监督权。信息公开制度正是保障公民上述权利的最好手段,信息公开是主权在民的体现,信息公开有利于公众参与,有利于公民维护自身利益。现在大连退休警察质疑女骑警可说是开了公民申请先河,是促政府信息公开的风向标,值得每个公民去学习。对各级政府而言,也值得反省改进与期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