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思想定力

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思想定力

摘要:古人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党员干部增强思想定力重在敬畏法纪。党员干部增强思想定力就要心态平和。定力修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自我修养和锻炼。

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身上,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在风险和考验面前解决好思想定力的问题,不受错误思潮的影响和干扰,不被各种私欲所诱惑和俘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信仰动摇最危险,信念滑坡最可怕。党员干部增强思想定力首在坚定信仰。历史警示我们,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居安思危,切实把忧患意识转化为理想信念。当今世界正处在大调整、大变革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思想文化交融交汇交锋,价值观念多元多变多样,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军队党员干部更需要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用我党我军优良传统铸魂,用科学发展成就励志,不断增强分辨是非和抵御各种错误思想侵蚀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敏感问题上态度鲜明,关键时刻决不迷失方向。

古人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党员干部增强思想定力重在敬畏法纪。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肆无忌惮。近年来,有一些党员干部因经不住“利”和“乐”的诱惑而失足成恨、身败名裂。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牢记政治上的高压线、法纪上的警戒线、道德上的耻辱线,以头上有青天、背后有法眼、心中有道德自警,时刻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慎行、慎终;要确立“守本分者最幸福,畏法度者最快乐”的人生信条,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真正做到心放得正、水端得平、事办得好。

海纳百川而不择细流,体现了海的包容。党员干部增强思想定力就要心态平和。要时常以海的胸怀自比,“任有千般诱惑,我自岿然不动”。这既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智慧。一旦心态失衡则易情绪失落,情绪失落则易工作失误,工作失误则易事业受损。在个人名利得失面前,只要保持“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平和心态,把做官、做事、做人一致起来,让身心得以和谐,立志长远,勤奋刻苦,不懈奋进,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做一个事业上的成功者。

责任使人崇高。对于一个深知自己责任价值的人,生活是支配不了他的。党员干部增强思想定力需要铭记职责。我军肩负着神圣的职责使命,要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任重道远。每名党员干部都应牢记职责,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做事,把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兢兢业业、心无旁骛地抓好落实,以知足感恩的心态对待职位,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对待工作,高标准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这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定力修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自我修养和锻炼。党员干部增强思想定力贵在持之以恒。面对社会转型期的各种考验,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把报效祖国、献身国防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安心部队、安心基层、安心本职,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在内省中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在内省中养心、养脑、养气、养德,通过内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切实在坚持不懈地修炼定力、坚韧不拔地保持定力修为的过程中,将定力内化为一种人生境界,外化为一种事业追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