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客应常到波茨坦走走

日本政客应常到波茨坦走走

摘要:右翼色彩渐显的日本政权更是无视历史事实,不仅埋葬《开罗宣言》的精神,更矢口否认中日建交时就钓鱼岛列屿问题达成的“政治谅解”。波茨坦会议旧址所在的西席林霍夫宫,一些房间至今仍悬挂有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日本在东京湾停泊的密苏里舰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等历史影像。

右翼色彩渐显的日本政权更是无视历史事实,不仅埋葬《开罗宣言》的精神,更矢口否认中日建交时就钓鱼岛列屿问题达成的“政治谅解”。其无信,无义,无知,无耻,放眼列国,恐怕无人能出其右。

正在德国访问的李克强总理26日参观了邻近柏林的波茨坦会议旧址。风景秀美的波茨坦曾经是普鲁士国王和德国皇帝的夏宫所在地,也是德国近现代史的重要见证地。

对于中国的总理和中国人来说,波茨坦具有另外一种凝重的历史意味——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在波茨坦会议期间发布《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从开罗,到德黑兰,到雅尔塔,到波茨坦,二战盟国向仍在试图负隅顽抗的日本法西斯发出了最后通牒。

《波茨坦公告》发布不久,美军在广岛、长崎投下了原子弹,苏联红军正式对日宣战。《公告》发布20天后,也就是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玉音放送”,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无条件投降。从九一八事变算起,中国军民在浴血抗战14年,付出数千万生命的巨大牺牲后,终于迎来痛饮胜利美酒的日子。

时移世易,国人惊愕地发现,曾经的侵略者如今正在以厚颜和无知为盾,以谎言和阴谋为矛,向历史真相和正义策动起一场场反击,简直与他们几十年前的丑恶行径如出一辙。历史的古战场,硝烟正在重燃。

中国的总理走进波茨坦,缅怀波茨坦会议旧址,正是要警示世人、告诫宵小:“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

李克强总理在会议旧址前的讲话中强调,《波茨坦公告》明确指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开罗宣言》中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等岛屿均应归还中国。无疑,清末遭日本明治政府巧取豪夺的钓鱼岛列屿也应在归还之列。

可以说,《开罗宣言》的这一精神是战后处理日本问题的国际共识,也是奠定战后远东新秩序的重要文件,日本对宣言精神的履行情况更是关联中日能否真正达成历史和解的试金石。

同样是在波茨坦,盟国对已经无条件投降的德国做出了战后安排。对纳粹的彻底清算和深刻反省,使波茨坦成为战后德国重新出发的起点。

相比之下,日本官方战后对侵略历史认识暧昧甚至刻意回避。近一段时期,右翼色彩渐显的日本政权更是无视历史事实,不仅埋葬《开罗宣言》的精神,更矢口否认中日建交时就钓鱼岛列屿问题达成的“政治谅解”。其无信,无义,无知,无耻,放眼列国,恐怕无人能出其右。

波茨坦会议旧址所在的西席林霍夫宫,一些房间至今仍悬挂有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日本在东京湾停泊的密苏里舰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等历史影像。与参拜靖国神社相比,日本政客难道不是更需要常到波茨坦走走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