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干部会员卡,挤出暗藏的腐败

清退干部会员卡,挤出暗藏的腐败

5月27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自我净化,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5月28日《人民日报》)

随着国家打击腐败犯罪力度的加大,官员在办公室、公众场所直接收受钱财或银行转账等“传统”贪污受贿形式逐渐被规避,门槛高、安保严甚至不对外开放的会所成为部分官员进行权力寻租、奢靡享受的场所,作为高档消费凭证的“会员卡”,也成为不少行贿者的“利器”。 在奢华消费乱象纷呈的背后,折射出一种新型的“会员卡腐败”。

小小会员卡,折射出的却是腐败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果任其蔓延下去,不仅侵蚀官员健康肌体,而且关涉政府的公信力。而“会员卡”之所以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源于许多会所往往以“只有会员才能进入”为“防火墙”,由于地点私密、空间封闭,很容易就避开了有关部门的检查和媒体的曝光,成为各种关系“勾兑”的秘密空间。

同时,目前我国尚无专门针对“会员卡”发行和使用的法律法规,对会所腐败存在着监管空白,“会员卡腐败”游走于法律规章的边缘。尽管各级纪检部门都出台了类似规定,比如严禁政府工作人员参加商人出钱组织的娱乐休闲活动,对持有奢侈消费场所“会员卡”也有诸多限制,等等,但在具体操作层面具有很大的缺陷,因而“会员卡”也就长期处于灰色地带。

北京高档会所藏身公园,称公务宴请“绝对安全”(来源:新京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遏制“会员卡腐败”,应当让干部远离“会员卡”,干净干事。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以会所为代表的高消费场所的监管,加大对商业贿赂的打击查处力度。当然,斩断“会员卡”背后可能暗藏的腐败,从根本上来看,还在于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晒在阳光下,有效地约束权力,斩断背后的利益链,从而杜绝各种“权力寻租”的可能。只有让权力见光,“会员卡腐败”才会“见光死”,各种“腐败升级版”才能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