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自重

领导干部要自重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我们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注意到这样一段话:“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这段话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它以优美的排比句式提出“三不”新要求:“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而且因为他再次要求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我知道,这“四自”,胡锦涛总书记已经强调过多次。

我还知道,江泽民同志也反复讲过。于是,我上网“百度”。在纪念我们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注意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两任总书记,相隔10年,分别在纪念党成立的重要会议上,共同强调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可见这“四自”的重要。

从你们这个班开始,我将分四次分别讲一讲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今天,我把“自重”送给你们,作为母校的临别礼物。

自重是什么意思呢?查词源,看字面,自重有很多含义。作为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自重就是自己重自己。

重什么呢?重言、重行,甚至要重形、重名。

重是什么含义?是重视、注重,还是慎重、尊重,当然都有这些意思。作为领导干部,自己要重视(注重)自己的言行、外表和名声,自己对自己的言行、外表和名声要慎重(尊重)。这么说当然不错,但我感到,这样说并不那么准确,容易产生歧义。自重,就是自重,怎么解释,都难以把自重的含义准确地表述出来。自重,难以准确解释,但却容易准确理解。

比如,当一个人说话口无遮拦,在不应该的场合,不合适的时间,对特定的对象,说一些不该说的话时,特别是一位男士,对女士说一些不恰当的话时,一句提醒“请自重”,足以让他无地自容。这就是重言。

比如,当一个人行为不检点,做了不该做的事,去了不该去的场所,做了不该做的动作,特别是一位女士,动作轻浮,有失体统,一句提醒“请自重”,足以使她面红耳赤。这就是重行。

重形,就是重外表,比如穿着打扮要合乎身份和场合。不合身份和场合的穿着打扮,让人不习惯,甚至不舒服;严重不合身份和场合的穿着打扮,使人反感,甚至厌恶。这就可称之为“不自重”。

重名,是指重名声之名、重声誉之名。名利之名,不光不能重,而且要淡泊,重了,容易偏向;重了,容易出事。每个人都要爱惜自己的声誉,重视自己的名声。轻易玷污自己声誉,败坏自己的名声,就是“不自重”。

一个人自重不自重,衡量标准一是合规不合规,二是得体不得体。自重之人,一是言行合规,二是言行得体。合规,是指合乎规范,比如角色规范、道德规范、组织规范、法律规范等。得体,是指恰到好处,恰如其分,与自己的角色、身份,与所处的场合十分吻合或协调。总起来说,自重,就是自己把自己的言行举止控制在合规得体的范围内。

要想使自己的言谈举止合规和得体,一个人必须具备两个前提:一要懂得规范有哪些,是什么;二要知道怎么样才叫恰到好处。这就要学习。学生、职工要学习学生守则、员工守则,团员、党员要学习团章、党章,领导干部要学习廉洁从政、执政为民的有关规定,等等。

不仅要熟悉各种规范,而且要学会如何遵从规范的方式和方法,懂得善于按规范言谈举止的能力和水平。一些人不自重,一是由于对自己应当遵守的各种规范一无所知,或知之不详,二是知道了却不懂得如何才能恰如其分地遵从规范。

要想使自己的言谈举止合规和得体,一个人还要有自控能力。只是知道规范,知道怎样才是恰到好处,还不能保证自重。自控,就是谨慎,就是严格要求自己。谨慎不是前怕狼后怕虎的那样谨小慎微,不是小心翼翼,而是通过学习和领悟形成的自觉和内在修养。因此,自重其实就是一种自觉和修养。一个人有了自觉,有了修养,合规得体就能自然而能,无需刻意追求,自重就有了内在保障。形不成这种自觉的修养,难以做到自重,更不能保证时时处处都能自重。

各位学员都是领导干部。比起一般社会成员,领导干部的自重有两点不同:一是社会责任和社会地位不同,因此,从内容上看,领导干部除了要有一般社会成员所共有的自重外,还要有领导干部特有的自重。比如,出入娱乐场所,对一般社会成员来说算不了什么,领导干部就要自重。儿女结婚大摆筵席,对一般社会成员来说算不了什么,领导干部就要自重。二是场合和机会不同,领导干部握有大权,掌握资源,诱惑多,因此,需要自重的场合和机会比一般社会成员要多得多。能不能自重,实际上就是能否经受住考验。能自重,就是考验过关了。

领导干部,无论是不是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认真学习各种做人的准则,做好人才有可能做好官;都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对领导干部的各种要求、为领导干部制定的各种规范,既包括应当做什么的要求和规范,也包括不能做什么的要求和规范,并铭记在心,才有可能自重。

领导干部要自重,有两个目标,一是不出问题,这是最低目标;二是为民造福,这是最高目标。一个领导干部不出问题固然很好,但无所建树,不能为民造福,同样不能让群众满意;为了不出问题而什么也不敢做,这同样属于不自重。只有既不出问题,又能为民造福的领导干部,才是真正让群众满意的领导干部。

因此,在我看来,自重,对领导干部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不能降低这个要求。

请各位学员永远自重!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