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民主”的中国实践(2)

“中国式民主”的中国实践(2)

摘要:林尚立:中国的民主是“三个统一”: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民主三者统一,也就是说中国所要构建的民主,第一不是西方的民主。主持人:近年来国家推行了社情民意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等来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

主持人:

林尚立:中国的民主是“三个统一”: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民主三者统一,也就是说中国所要构建的民主,第一不是西方的民主。第二中国的民主应该是党、国家、社会三者有机统一、相互协调。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方向。

路径是什么?第一,党内民主推进人民民主,或者党的民主引领着人民民主。第二,法治民主。要通过宪法的运行推动民主建设。撇开宪法去做民主就不叫民主,叫民主运动。那就像泰国那样,一场民主运动换一套宪法,最后的恶果就是国家不会稳定,不会成熟。第三,尊重社会,让人民的民主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基层民主活跃起来。所以十八大说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个协商民主制度涉及三个层面,一是国家政权如何跟社会协商,跟百姓协商。二是各党派、各界别、各民族如何在一起协商,那就是我们的政治协商。三是不同的基层社会里面不同的社区、民众、公民之间如何进行协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民主,那就是经济民主,要重新理清政府跟市场的关系,让市场能够独立,市场主体能够按照市场的规则进行配置。

主持人:近年来国家推行了社情民意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等来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作为公民,我们怎样才能正确有效地行使民主监督权利?

林尚立:作为一个公民,行使这样的权利有几种途径。一是直接参与。直接参与的途径有很多,除了信访以外还有参加听证会,还可以通过政府的微博等直接参与。第二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就是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他们来表达。现在除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外,还有党代表。第三个途径是可以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我觉得,公民在参与过程中,除了需要有激情之外,还需要去了解事实,把真实的情况表达出来,而不是情绪性的。

(本文摘编于江苏卫视频道每周二播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大型系列访谈栏目《时代问答》原脚本)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