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辛勤劳动共筑中国梦(2)

用辛勤劳动共筑中国梦(2)

摘要:“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是对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劳动者共筑中国梦的殷殷期许。

用劳动共筑中国梦,就要凝聚“劳动最光荣”的价值共识。“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尊重劳动、倡导劳动光荣对于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其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也不过分。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已由2004年的50.7%下降到2011年的44.9%。当辛勤劳动不能获得应有回报,当手中的工资不能提供体面的生活,又怎能让人体会到劳动的光荣与尊严?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无上光荣。如何让劳动体现应有价值,成为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只有坚持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让每个劳动者公平分享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真正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梦想共建共享,使广大职工能够更加安心、更有尊严、更加体面地劳动,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过上所向往的美好生活。同时,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积极为工会履行职责提供支持,赋予工会必要的资源和手段,把党和政府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交由工会去做,切实发挥工会职能作用,推动工会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工人强,才能产业强;产业强,才能国家强;国家强,才有每个人的安全和尊严,才能实现每个人的梦想。全省广大职工要大力发扬主人翁精神,鼓足干劲,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使辽宁的面貌发生大变样,从而实现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作者单位:辽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