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编制,“爹”说给谁就给谁?

事业编制,“爹”说给谁就给谁?

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看来不尽如此,有些孩子根本就不需要跑,直接站到了终点。在“最难就业年”的背景下,当众多大学生一职而求时,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赵书齐,却利用职务之便,早在儿子15岁时就让其入编捧起了“铁饭碗”。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现在已经领了6年。(5月29日 《北京晨报》)

调查发现,该单位“少年入编”的不止一个,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达到10人,这些人中多数都是所长的亲戚。据称,2008年水利系统改革后,河道管理所已经不让再进人了,2008年以前进入该单位的人员都要经过考试,通过后才会有编制。包括赵书齐儿子在内很多年龄不符的人,是如何参加考试、如何通过审核,如何“四渡赤水出奇兵”的?把关不严的背后,到底是工作虚浮,还是碍于人情,抑或是存在利益交换?

即使赵书齐神通广大,也难以一手遮天。退一步讲,即使蒙混入编,也不应该一捂6年,直至今天才东窗事发。河道管理所人员工资,都是先由财政拨款,然后叶县水利局再把钱转给河道管理所。首先牵涉到财政,难道财政就不理不问不审核吗?其次牵涉到水利局,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难道就如此陌生并且如此信任吗?这里有着工作不负责的“平庸之恶”,也不排除有着利益输送的“极端之恶”。

或许有人会问,一个单位几十个人,为何就没人发现、没人举报?这里恐有两种原因。其一,耳目闭塞。现在很多单位发放工资甚是神秘,你只看到工资卡里的钱,根本看不到工资表;你只知道自己的工资,根本不知道多少人拿工资,他人拿多少工资。其二,知不敢言。权力淫威之下,已经形成了“寒蝉效应”,谁都不敢说,谁都害怕议论会曲径通幽、“独上西楼”,遭致领导打击报复。这一事件由媒体率先报道出来,而不是由上级自检出来,无声胜有声,已然证明。

这是一出另类版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出品人是权力私有化。沿着权力私有化这根藤走下去,还能够发现许多问题,特别是制度建设、监督力量的诸多不足。前两天,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谈农村学生弃考,谈及底层上升通道受阻,社会阶层固化趋势加剧,贫穷将会代际传递,一代穷世代穷。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在行政序列中,不过是最低的股级,竟然有这么大的能量。众多平民子弟,情何以堪?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