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后备干部培养应突出“三结合”

农村后备干部培养应突出“三结合”

农村后备干部是村级领导班子的重要来源,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农村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加强农村后备干部培养是村级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打造高素质村级干部队伍的保险杠,要保持农村的长治久安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重视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这是农村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农村稳定、社会稳定的基础。因此,笔者认为,培养农村后备干部要突出“三结合”:

一要突出教育培养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农村后备干部的培养要充分结合党支部及党校培训干部的主阵地作用,经常让后备干部参加培训班、报告会,抓好村级后备干部的理论培训、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知识技能。同时,有计划地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到共青团、妇联等各类村级配套组织中担任职务,帮助他们掌握管理村级事务、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通过列席村委会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党支部会议,提高后备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要突出定期考察与跟踪培养相结合。对后备干部要实行定期考察、跟踪培养。要及时组织党员和群众对后备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并通过不定期的走访和考核,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跟踪了解后备干部的思想、工作等情况,及时将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人员调整出去,把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后备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建立目标管理台帐,在使用中根据农村后备年轻干部的特点再继续向高层次培养,不但要成为专才还要成为通才,以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要突出动态管理与科学使用相结合。在平时掌握情况的基础上,适时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动态管理、调整充实,对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出现问题、不宜继续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的,工作表现一般、工作业绩不突出的,及时进行调整;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同志,及时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以适应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同时把工作实绩作为后备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标准,对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的后备干部要优先使用。对于不适合提拔录用的就坚决不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