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领导干部经济权力监督

强化领导干部经济权力监督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经下发文件,对全面加强和规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因此,做好新时期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于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奢侈浪费等违纪违法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主要领导干部是否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方针政策进行监督评价,既有利于将权力的行使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也有利于公正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使离任的干部“走得清楚”,继任者“接得明白”。近年来,我省已经审计了1.34万名领导干部,其中厅局级干部190人。查出违规金额12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84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8亿元,极大地提高了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推动了依法行政。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利于约束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推动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制度,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法决策,避免“越位”、“缺位”和“错位”,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

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建立,把组织监督、纪检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既是对干部管理监督制度的完善,也为落实“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监督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参考审计结果,提拔和重用了一批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工作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也根据审计结果对130名领导干部作出了撤职或降级处分。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当前,反腐倡廉建设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大多与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少数领导干部没有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有关,也反映出对这些领导干部的监管不力,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缺乏行之有效的制约机制。党的十八大把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写入报告,充分说明了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度性约束的重要性。近来,我省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当中,有40人移送司法机关、72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作进一步调查处理。通过审计,揭示和分析了违法违纪行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找了制度上和管理上的漏洞,从而在机制上、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

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是,根据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的轨迹,从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权、经济决策权、经济监督权、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5个方面,进行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使审计评价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实际。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党政组织认真执行相关规定,从而为领导干部正确行使经济领导权有了更加完善的监督体系。

要加强创新,推动经济责任审计转型。由重点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向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落实转型,努力实现“常规审计”向“责任审计”转变。更加关注对重要经济活动及其决策过程的审计,特别是把我省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打造“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的要求,以及土地、环保、节能减排等内容纳入审计范围。更加关注管理层面的制度性缺陷,从单纯评价、鉴定和披露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扩大到帮助其寻找管理漏洞,促进其依法正确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

要把审计结果运用作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环节来抓,并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意见反馈等手段加以落实。加强与干部监督管理部门的信息交流,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要认真处理好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根据领导干部所在部门或单位的工作性质、经济活动规模、掌握资金量大小等,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加强对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加强对管理重点项目、分配及使用重点资金的部门、单位和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特别要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关注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关注领导干部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责情况;关注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情况等。

不断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在实践中深入分析各类领导干部所承担经济责任的差异,逐步建立健全分类别、分地区、分部门的相对规范的经济责任评价标准和体系。突出对领导干部经济行为和经济责任的评价、对履行经济责任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事项的评价、对重大决策过程和效果的评价、对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事项的评价,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