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经济区产业发展对云南产业发展的启示

珠三角经济区产业发展对云南产业发展的启示

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建设滇中产业聚集区(新区)的决定》,提出要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聚集发展和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绿色发展、国际一流的产业新区,使其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的新引擎、承接产业转移的新示范、实现全省跨越发展的新支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定》精神,加快推进滇中产业新区建设,应该大力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

珠三角经济区地处东南沿海,规划范围以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中山、惠州和肇庆市为主体,辐射泛珠三角洲区域。经济区背靠内陆广阔腹地、毗邻港澳、具有优良的深水港口、水陆交通方便,是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中南地区的对外门户。2012年,广东省以57068亿元的GDP总量位居中国省份GDP规模排行榜第一位。而珠三角经济区包含的九个城市的GDP总量为44393.3亿元,占到广东省GDP总量的77.79%,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对该经济区的产业发展进行研究,总结其快速发展的先进经验,对我省产业发展应该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珠三角经济区产业发展历程

珠三角经济区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成为中国大陆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产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时期。

探索时期(1979-1993年)。自1979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地区通过吸引香港、台湾和东南亚以及欧美企业投资,迅速成为中国外向度高、经济发展较快的区域。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中国台湾地区的传统制造业和电子产业向珠三角地区转移,深圳、东莞抓住有利时机,利用本地优势吸引大量台资,建立了外向型的电子加工和制造业基地。到90年代中期,伴随着全球第三次产业转移,日本、韩国和欧美的制造业也开始向珠三角地区转移,使得珠三角工业开始由轻纺向重化工业逐渐转移。

发展时期(1994-2003年)。1994年广东省决定建立珠三角经济区,珠三角外向型加工工业开始由探索试验阶段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开始由承接简单加工装配、贴牌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向承接高加工度、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主导产业的比重迅速下降,电子信息制造等高科技制造业迅猛发展,工业经济素质和实力得到明显提升。1995-2002年,家用电器、机械、食品、电子、石油加工、精细化加工等成为支柱行业;2003年,珠三角初步形成了现代的IT产业群和家电行业群。

调整、转型时期(2003年至今)。2003年以来,珠三角地区抓住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的机遇,进入一个由产业转移推动的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该区域迅速形成两个产业带,一个是以深圳为核心,以东莞、惠州市为节点的珠江口东岸地区。该产业带主要发展电子信息高端产品制造业,同时大力发展金融、物流、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区域服务和创新中心。另一个是以珠海市为核心,以佛山、江门、中山、肇庆为节点的珠江口西岸地区。它以规模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打造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形成本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珠三角地区产业快速发展经验

政策优惠。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经济区和特别经济区被赋予较其他中国大陆管辖区更大的政治及经济自治权,拥有高度自治权的地区,可自行管理金融及财政事务、对外贸易及投资、商务、分销、材料及资源分配、劳工及价值等问题。中央政府的项目投资和资金投入向其倾斜,并制定政策扶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为私人资本投资和外国资本进入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大量资本进入,为其发展外向型出口企业创造了条件,进而推动该区域制造业发展壮大。

劳动力素质较高。珠三角经济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比广东省高出1.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出2.4个百分点;高中和初中文化程度人口比重比广东省高出6.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出7.6个百分点。显而易见,珠三角经济区人口受教育程度普遍高于广东省和全国平均水平,整体素质相对较高。高素质劳动力为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有利于中高端服务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对整个经济区产业发展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珠三角经济区根据已经形成的优势,率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行自主创新和产业集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按照优质、高效、安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建设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主体产业群,形成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对云南省产业发展的启示

云南省区位优势明显,资源储量丰富,对于产业优化升级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但是,由于受地理、交通、基础设施等的制约,云南省经济发展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总体实力和竞争力较弱。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撑,云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统筹城乡,需要产业支撑。珠三角经济区的产业发展历程及经验,对云南省的产业发展,尤其滇中产业新区建设,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利用政策优惠大力发展外向经济。云南省应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导向,立足桥头堡战略,借力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澜沧江-湄公河贸易区的发展。积极引入外资、先进设备、技术及管理经验,大力发展加工制造业,进行对外贸易。东盟现在已经成为云南最大的出口对象,占到云南出口总额的50%以上,但是,农产品、电力和有色金属的产业内贸易程度较高,机电、磷化工、纺织品及服装产业内贸易指数很低。云南省正处于产业发展从探索到全面发展阶段,因此,要在扩大优势出口产业规模的同时,优化升级机电、磷化工、纺织及服装等产业,提高竞争力。

根据产业需求加大人才培训。云南现在正处于产业转型时期。美国经济学家库兹涅茨通过对大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横截面及时间序列数据的实证分析,认为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第一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会显著下降,而第二、三产业所占的比重则显著上升,三次产业结构中的劳动力比重有着同样的变化趋势。云南省第一产业的比重是在不断下降,第二、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但是,云南第一产业劳动力投入比重最大,而第二、三产业劳动力投入比重较小。劳动力结构与产业发展的不对称,影响着云南产业经济的发展。云南省应联合高校和企业,加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人才的培训,同时在广大乡镇设立培训机构,使第一产业劳动力迅速向第二、三产业劳动力转变。

立足自身优势调整产业规划。云南省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2011年云南省排到全国前十位的行业有:卷烟制造、中药饮片及加工、制糖业、水力发电、金属废料和碎屑的加工处理。云南省应该根据自身的优势,合理调整产业规划。充分发挥优势能源产业,如卷烟、茶叶、铜业、水电等;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生物制药行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如斗南的花卉加工、宣威的火腿等;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是全国有名的旅游景点,各个地方民族风俗不同,应突出地方特色。另外,云南还要根据产业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