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客境外游层次仍有待提高

摘要:经过多年井喷式的发展,中国成为屈指可数的旅游大国。而随着处境旅游中国客的增多,一些陋习却日益浮出水面。

经过多年井喷式的发展,中国成为屈指可数的旅游大国。而随着处境旅游中国客的增多,一些陋习却日益浮出水面。近日,一名游客在网上发帖,曝光了在埃及千年古迹上出现的中文涂鸦,再次引发舆论有关国民素质的大讨论。

仍停留在“走马观花”、“购物留影”低品质阶段的中国式旅游,不但让人给“中国客”贴上了种种贬义标签,更对中国国家形象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埃及千年古迹“到此一游”引关注

一名中国游客本月初在埃及卢克索神庙参观时,发现一处壁画上有中文刻写的“丁锦昊到此一游”字样,并随即把涂鸦照片上传微博。这条微博引发网友关注和转发,刻字的中国中学生身份随后曝光。

5月26日凌晨,当事孩子及父母通过媒体官方微博就“埃及古神庙遭‘到此一游’涂鸦”事件向国人、埃及人民及世界人民致歉。

目前,埃及神庙涂鸦一事已经逐渐平息,但事情背后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更加值得人们反省和深思。千年神庙上的随意一刻,相当于刻在了国人的脸上,把国人的陋习刻得入木三分。

其实,在“丁XX”事件背后,我们还能追索到一连串的不文明丑态:敦煌石窟现“书法”涂鸦、纽约华尔街骑铜牛拍照、马尔代夫潜水捞珊瑚、荷兰花展上“辣手摧花”、台湾野柳地质公园被刻下“常州赵根大”、伦敦圣保罗大教堂被涂鸦“国安是冠军”,种种丑态,让人不敢回看,不忍回看。这些陋习不仅是对文化旅游资源的刻骨伤害,也是游客素质和修养不高的例证。

埃及导游玛格尼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对在古迹上刻字的做法“非常失望……这种行为损坏文物,不明智。我为古代人感到悲伤,也对这种行为表示非常不满。”

当地游客奥萨马说,如果自己当时在场,会阻止涂鸦行为。但他认为,这名中国学生的做法“只是个人行为,不代表整个中国”。他说,中国媒体和公众对涂鸦事件的关注“说明中国人很重视这个问题”。

5月28日,一名埃及文物保护部门官员说,古迹壁画上的中文涂鸦已经清除,涂鸦“没有触及壁画主体层,只接触外层”。

(图片:埃及卢克索神庙内拍摄的“到此一游”刻字处的浮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