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制改革将走向何方

税制改革将走向何方

税制改革

关于房产税,当下一些观点很流行,如完善地方税制、替代地方土地财政等。所谓把房产税打造成为地方的主体税种,成为地方的重要收入来源在短期内还不具备条件,这也与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的战略要求相违背。当前,房产税的主要作用在于抑制房价,调节收入分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逐步推开房产税改革还需过三道坎。

一要明确开征房产税的目的。为什么要对个人自用住房征税,一定要对老百姓说清楚。有两点老百姓是可以接受的:一是让占有房产多的人交税,占有越多,交税越多;二是抑制住房消费上的奢靡,节约住房和土地资源,将房产税的收入用于保障房建设。这实际上是对住房消费行为的一种调节,也具有对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还可抑制住房投机。

二要评估开征房产税的公共风险。对个人或家庭征税,其社会风险很高。比如过去房改之后的这部分群体,可能除了房产外没有其他太多收入来源,还有一部分人是贷款买房,可能连还贷都相当困难,对他们征房产税势必会遭到阻碍,甚至会引发群体性事件。如果实施普遍征税,就要完善相关的制度设计,如评估规则、救济制度、合理返税等制度。

三要考虑征管能力。税制的功效要真正实现,依赖于征管能力。房产税面向家庭征收,是对征管的一个极大挑战。每个家庭的房产情况不同,征收机关必须上门一户一户地去核实、评估、征缴,加上人口流动,其工作量之大将是难以想象的。我国当前的税收征管能力有限,短期内无法做到普遍开征房产税。从这个角度看,房产税定位针对少数人的住房调节税,可以大大降低房产税征管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从正在进行的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征收试点来看,有两条重要经验:一是两地试点只针对少数人,没有引发大的问题,说明两地改革的定位是可行的。二是两地根据自身城市特点,因地制宜制定方案,采取了不同的起征标准。重庆针对高档住房征收,分每户100平方米和180平方米两种起征点。上海只对增量房征税,起征点为人均60平方米,同时,两地都考虑个人的基本住房需求,给予免税面积扣除。这种定位主要是发挥房产税的住房消费调节作用。也正因为这一点,房产税在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没有在实施中引发社会震动,也没有受到社会公众的抵制。未来房产税的征收,应以此为基础,中央制定整体框架,地方在框架内因地制宜细化操作。这样,就可以尽快扩大到全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刘尚希)

朱广俊:营改增扩容的问题与对策

4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8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此次扩围,一是地域扩展,由各地分散试点向全国范围内推开;二是行业扩展,将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纳入试点,并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试点。

按照增值额征税,是为了不考虑产业、行业、产品等的差别,实现纳税人在税法面前人人平等,最终彻底解决生产和流通环节重复征税的问题。营改增好处很多,既有利于完善税制,优化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制,也有利于社会专业化分工的科学化,促进一、二、三次产业的融合,还有利于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增加就业。据测算,截至今年2月底,试点企业共减负550亿元以上,90%的企业实现减负。预计2013年试点地区企业将减负约1200亿元,全部推开后,全国全年可减税约两三千亿元。

从具体实施效果看,营改增的正面效应显而易见,但仍有约5%的企业税负有所增加,原因何在?

一方面是进项税抵扣不足。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交通运输、各类事务所等企业。以物流业为例,其可抵扣的项目主要为购置运输工具、燃油及修理费所含的进项税,只占企业总成本中的不到40%。运输工具购置成本高、使用年限长,多数企业几年之内不一定有大额资产购置,因此,实际可抵扣的固定资产所含进项税很少。

另一方面是各地进度不一,在未改地区取得的相关非增值税专用发票不能抵扣。增值税尚未实现全国、全行业的覆盖,而且部分商品提供者不提供增值税发票,导致企业没有足够的发票来抵扣应缴税款。以建筑业为例,企业购买的砖、瓦等材料,很多是由农民和个体户提供,基本不能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抵扣不足。

这些问题,都是改革初期必然存在的现象,是改革的“阵痛”,随着税改的全面推进和制度的不断完善,会自然消失。

政府层面已经采取了诸多措施,例如给予试点行业一定时间的过渡期税收优惠,给予试点企业财政补贴,等等。目前,中央也在各地加紧开展调研,力争不断完善营改增政策。同时中央也已经明确,通过改革能够解决重复征税问题的,暂时的优惠政策应予以取消。

企业层面也要主动做好应对。一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二是采购环节要严格执行增值税专用发票制度,最大限度增加抵扣;三是转变与征收增值税不匹配的经营方式,如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方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