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

核心提示:在交通和通讯条件如此发达的今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机会反而少了,这不得不令人深思。根据十八大报告精神要求、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实际状况和工作经验,可以初步得出开展这项活动的指导思想。

在交通和通讯条件如此发达的今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机会反而少了,这不得不令人深思。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确实存在不愿、不会、不敢做群众工作的问题。

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感情不深,摆不正同群众的关系,埋头业务工作,忽视群众工作的情况比较普遍,甚至不少走到了群众的对立面;有的党员干部不懂群众心理,不了解群众愿望,不会说群众语言,特别是在网络自媒体时代,少数党员干部在网络上要么失声、要么失言,要么无语、要么雷语,加上工作方法简单生硬,引起群众的抵触和反感;有的遇到群众群体性事件惊慌失措,处置不适时、不适当,激发矛盾……凡此种种,究其原因,在于未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未能真正摆正党与群众的关系,以致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

根据十八大报告精神要求、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实际状况和工作经验,可以初步得出开展这项活动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根本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民生与民主相结合,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总要求,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从群众中来,一切到群众中去,不断增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创新发展。

做到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实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新需求,促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过程中,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扎实前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