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跟世界走得更近

湖北,跟世界走得更近

摘要:领事馆的接连设立与国际航线的不断开通,是一个标志,一个信号,它反映的是一个城市不断增强的外向度和吸引力。穿过历史的烟尘,我们看到的是湖北再一次将脚步迈向全球的信心与决心。

领事馆的接连设立与国际航线的不断开通,是一个标志,一个信号,它反映的是一个城市不断增强的外向度和吸引力。穿过历史的烟尘,我们看到的是湖北再一次将脚步迈向全球的信心与决心。

继法、美、韩之后,英国近日确认将成为第四个在汉设立总领事馆的国家。

武汉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飞往巴黎、洛杉矶等地的20多条国际航班开通,让武汉成为中部地区拥有国际航线最多的城市;美国驻汉总领事馆将在2014年开办签证业务,武汉市领事馆区已选址墨水湖,越来越多的国家瞄准武汉,让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部涉外中心。

武汉的“国际范儿”渊源已久。早在1861年,英国就在汉口天津路设立过领事馆,这是武汉最早的领事机构。英、美、法、德、俄、意、日……开埠以来,十多个国家的领事馆,让武汉成为我国近代史上领事馆建筑最多的地区之一,汉口沿江大道一带形成了如上海外滩一般的“万国建筑群”。武汉曾经站在中国与世界连通的“桥头堡”位置。但繁华背后是苍凉,伴随西方列强入侵,那时的领事馆,象征的是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的国土上权力的延伸,武汉在当年对世界敞开的大门,是被迫推开的。

这是150多年前的武汉。在之后的岁月,这个地处中国腹地的城市,上演了一部内陆与国际,打开与封闭,被动与主动矛盾交织的开放历史。这样的矛盾,今天仍在一定程度上延续。虽然武汉在交通枢纽和区域设置上已再度成为中部地区对外交流中心,然而其外贸增速却与这个地位并不相称。在武汉一城独大,全省其他市州发展不均衡的现状下,2012年湖北外贸总体增幅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甚至在中部城市也相对落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出口产品占比较小。开放不够,仍是武汉乃至湖北发展的软肋。要从九省通衢跨向九州通衢,要在主动开放中重现“东方芝加哥”的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武汉是湖北的龙头,武汉的开放水平决定着、引领着湖北的开放水平。领事馆的接连设立与国际航线的不断开通,是一个标志,一个信号,它反映的是一个城市不断增强的外向度和吸引力。穿过历史的烟尘,我们看到的是湖北再一次将脚步迈向全球的信心与决心。武汉具有“得中独厚”的地理优势与人才优势,但其潜能开发和周边辐射,一直给人一种“劲道不足”、“意犹未尽”的感觉。唯有以开放为先导,形成大开放的磁场,才能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国际化水平,真正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扇“门户”。

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开放平台上,新时期的开放被赋予了崭新的意味。我们要用开放来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用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要学习借鉴沿海地区敢闯、敢干、先行先试的开放经验,加快形成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会开放的良好局面。要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刻把握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高水准、全方位谋划对外开放工作。要进一步稳定和拓展外需,努力实现世界为湖北用、湖北为世界用。要全面深化对内开放与合作,努力把湖北建成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在开放的道路上,湖北还需要跟世界走得更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