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过则喜”成就“知无不言”

“闻过则喜”成就“知无不言”

摘要:“闻过则喜”与“知无不言”,一听一说,紧密相连。愿领导干部都能有这样的博大情怀和坦荡胸襟,以“闻过则喜”成就“知无不言”,凝聚群众热情,汇聚群众智慧,团结带领群众共同致力于推进事业发展。

“闻过则喜”与“知无不言”,一听一说,紧密相连。因为要使说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首先必须保证“言者无罪”;要使听者“闻过则喜、从谏如流”,首先必须是说者的话“言者有物、善字当头”。如果失去了这两个前提条件,这对矛盾就会走向消极一面。

如今有一些人,抱着“逢人只说三分话”的处世哲学,不愿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如果这样的人多起来,当然不好。然而作为“听话者”的领导干部,如果身边经常出现这种现象,则要深思其原因,想想自己是否具备接纳真话的雅量,是否对建言献策者有足够尊重,是否认真参考了他们的意见,并把建言合理地吸收进决策和行动?

领导者有“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胸怀,群众才会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觉悟。不论是做到“闻过则喜”还是做到“知无不言”,体现的都是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当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说的应当是真知灼见、言之有物之“言”,而不是发牢骚、说怪话的妄语乱言;“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纳的应当是利国利民、利党利政的“善谏”和“良策”,而不是搞拉帮结派的“私言”和“权谋”。

“高标逸韵君知否,正在冰层积雪时”。愿领导干部都能有这样的博大情怀和坦荡胸襟,以“闻过则喜”成就“知无不言”,凝聚群众热情,汇聚群众智慧,团结带领群众共同致力于推进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