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需尽早制定战略规划

促消费需尽早制定战略规划

落实扩大消费战略的首要任务是完善顶层设计,其次是要根据扩大消费战略的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全国扩大消费战略规划。

扩大消费

2013年,我国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根据我们的研究,预计全年消费增速将继续回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保持在13%左右,这可能导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滑。其原因主要有:

首先,政策因素对消费的影响明显减弱。2013年是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扩大消费政策出台最少的一年,没有任何贯穿全年的扩大消费政策。前几年实施的家电、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和家电下乡政策将在今年上半年相继结束,全年消费增长缺乏政策动力支撑。

其次,由于今年国内经济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将对收入增长预期产生较大压力,对消费能力提升作用不会好于去年。

最后,在中央倡导节约的精神下,公款消费和奢侈消费泡沫将会被明显挤出。应该看到,尽管“八项规定”仅仅对三公消费产生强制约束,但是由于我国三公消费规模巨大,且政府在节约消费方面的强烈示范作用,企业、家庭和个人正逐渐形成节约的消费理念。预计2013年奢侈消费、超前消费和浪费的势头将会得到明显遏制,节约型消费将成为主导性消费理念。

综上所述,个人认为,2013年社会总消费的增长,既不依靠公款消费饮鸩止渴,也不依靠过度透支来拔苗助长,而是实实在在地倚重居民消费需求的自然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结构升级等内生动力支撑。虽然增速比前几年偏低,但更接近无水分增长,消费结构将得到优化,增长模式将更加健康。

对于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个人认为,首要任务是完善顶层设计。这也是我国的消费政策从“一时一策”和“一事一策”的临时性措施向长期稳定的消费政策转变、逐步建立起扩大消费长效机制的必然选择。其内容应坚持第一拉动力和可持续消费原则,将中国国情与世界各国消费发展的基本规律相结合,从消费总量、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等多个维度入手,确定扩大消费战略目标和实施步骤,统筹运用消费制度设计与具体消费政策,使扩大消费战略在短期内就能看到消费增长的实际效果,在较长时期也能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

其次是要根据扩大消费战略的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全国扩大消费战略规划。应从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四方面入手,通过消费政策的推动,引导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使消费沿着可持续的增长路径,形成强烈的内生增长动力,提升居民消费规模,控制政府消费增速,逐步缩小城乡之间消费水平的差距,促进消费总量不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贡献明显提升,从而使经济发展方式出现实质性转变。

而就目前来看,在消费增速可能出现明显回落的情况下,需要尽快出台扩大消费政策,为消费增长提供政策支持。具体建议如下:

——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结构。例如针对当前我国信用卡消费规模巨大,增长迅猛的特点,结合未来一段时间家具、建筑及装饰材料仍然会保持较快增长的趋势,对使用信用卡购买家具、建筑及装饰材料开展贴息补贴,使消费热点更热,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明显。

——在增长潜力巨大的消费领域实施产业促进政策,补齐服务消费短板,让潜力变为现实。如长期以来,我国服务消费蕴藏的巨大潜力尚待挖掘,应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使居民服务消费潜力转化为现实的购买行为。

——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居民收入增长,这是扩大消费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