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总书记夜宿板房看党的群众路线

从总书记夜宿板房看党的群众路线

摘要:脱离群众是执政党最大的危险,而为人民服务,走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习总书记用行动给官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脱离群众是执政党最大的危险,而为人民服务,走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习总书记用行动给官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什么是政治?答案千差万别。毛泽东当年那句大实话,既符合国情,也可谓世界通则,令人印象深刻:“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

而今,置身推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直接面对面的“敌人”当然不会太多了。在当前语境下,“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需要更加平和的方式,那就是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此而言,前几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视察抗震救灾工作,夜宿帐篷区活动板房,给人的感觉“就像鱼儿归大海”,是政治家的本色体现。

这番感慨与党史上一个典故有关。

1949年3月25日清晨,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共中央领导人,从河北涿县改乘火车到达北平清华园火车站,随后坐车到颐和园休息。时任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的李克农出于安全考虑,安排部下将颐和园里一些和尚与工作人员清理了出去。一时间,要水没水,要人没人。社会部的同志连忙解释,赶走这些人是为了安全。毛泽东大声质问:“你蠢么,你把水全排干了,你那个鱼还讲什么安全?你就安安全全干死在那里,饿死在那里吧!”

当今时代,与习总书记夜宿灾区活动板房、亲近百姓之举相比,那些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群众的领导干部,不同样在犯傻吗?令人担忧的是,长此以往,他们也会“干死”“饿死”。

值得庆幸的是,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在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总书记夜宿板房,就是在回归优良传统。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一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