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梦碎凸显欧洲之困

天堂梦碎凸显欧洲之困

经历了一周多时间的暴力骚乱,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社会形势渐归平静。世界惊讶于这个“北欧天堂”、“完美社会”不堪一击的另一面,也忙着探询其不为人熟知的经济社会问题。天堂梦碎,激起多少省悟。

北欧国家一向给人繁荣安宁的印象,以其福利优厚、生活舒适而闻名。但从这次骚乱来看,这种印象不无夸大之处和吹嘘成分。所谓天堂,显然还只是美好的幻象,现实的惨烈往往让人大跌眼镜。一方面,高福利的长期维护,需要大量稳定的财力投入。这在近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下,愈发显得不确定、不明朗,经济社会风险空前加大。成本高昂的社会福利体系,终究是不可持续的。

另一方面,骚乱重灾区在移民聚集区,表面看是移民因权利受歧视、失业率高而对社会不满,但背后还是区域发展失衡、贫富差距拉大等深层问题。移民的现实处境,令公正、平等之类的鼓吹现出原形,而权益冲突和族群对立空前加剧,则凸显出发达国家同样面临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严峻任务。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完成这样的任务日益艰难。

放眼欧洲,这样的困境并不独瑞典存在。近几年,法国巴黎、英国伦敦都曾发生过大规模打砸抢烧暴力骚乱,2011年7月挪威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屠杀事件更是举世震惊,欧洲社会的动荡程度和犯罪率整体上大大提高。除了这些极端情况,罢工抗议、游行示威也在欧洲不时爆发,社会秩序动辄便会停顿甚至大乱。这里头,不乏外来移民和少数族裔挑头闹事,但更存在着普遍的社会不满情绪。欧洲之困,在于金融危机所揭开的政治、经济、社会、价值观全面危机,而根本上看,欧洲长期以来自鸣得意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已然破灭。可以断言,欧洲类似的骚乱还会发生,频次还会更高。

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已经动摇,天堂梦碎几乎就成必然。欧洲的近况足以说明,每个国家都不完美,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是十分严重的问题。我们没有必要盲目艳羡人家,关键还在于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欧洲之困也给我们很多警示,尤其是贫富差距大、失业率高等问题,极易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