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关文字工作者说句话

为机关文字工作者说句话

核心提示:(二)文字综合处室要在提高机关文稿写作整体水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文字综合处室的同志要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对于文稿写作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多出精品,多出上乘之作,为其他处室的学习提供范本。

这次座谈会开得是好的。第一,时机好。今年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完成了换届,人大机关的同志有进有出、调整不小,因此要尽快适应新领导的工作要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把大家召集起来,交流工作,探讨问题,有利于更好地为人大常委会领导当好参谋、搞好服务。第二,内容好。人大机关日常起草的文稿种类非常多,这次座谈会以常委会工作报告等综合文稿写作为重点,以点带面,纲举目张,从而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一步理清了人大机关文稿写作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第三,效果好。大家都是人大机关文稿写作的行家里手,都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相互启发,可以立即产生新的思想火花。这比集中听课的形式要生动活泼得多,实际效果也要好得多。这是我对这次座谈会三点初步的感受和印象。

我读大学、读研究生都是中文专业,期间在中学教过两年高中毕业班语文,后来到省级机关从事文字工作长达二十年之久。可以说,人生大半辈子最好的年华都一直与文字文章朝夕相处,以文字工作为己任。在这方面,经历过不少事情,吃过不少苦头,也获得了不少愉悦,有一些初步的体会和认识。今天与大家相聚在一起,接受各个方面的信息,听取不同的意见建议,对于我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机会难得,不可错过。现在,我想就机关文稿写作乃至文字工作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与同志们进行交流。

一、文稿写作在机关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突出地位

大家知道,机关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办文、办会、办事等三个基本方面,主要为领导当好参谋、搞好服务、提供保障。其中,办文是贯穿机关工作始终的核心,办文之中又以文稿写作为第一要务。对于机关文稿写作乃至文字工作,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肯定会有不同的看法。这里,我想从干部培养锻炼、机关管理、服务保障人大工作等三个不同的角度来谈机关文稿写作的地位和作用。

(一)文稿写作是机关干部成长的重要环节。现在到机关当公务员都经过了严格的考试程序,从省人大机关情况看,考进来的同志都具有很高的学历,我估计各市人大机关的情况也差不多。但是,不管你的学历有多高,硕士也好,博士也罢,进机关之后总是从普通的工作岗位干起,从普通的工作人员做起。只有经过若干年的艰苦学习和努力实践,才可能逐步走上处级干部的工作岗位,成为机关的业务骨干和行家里手。再经过若干年的勤奋工作,各个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时如果机会来临,就会顺风顺水地走上领导岗位,要么在本机关提拔使用担任管理工作,要么交流到党政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你的工作要想得到别人的配合支持,就必须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并善于与别人进行沟通交流;你要想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成为领导的左臂右膀,就必须善于为领导当好参谋,尤其要善于为领导起草讲话稿等重要文稿;你要想成为一个具有个性魅力的领导,就必须在讲话方面狠下功夫,尤其是要善于即席讲话,这最能体现领导人的能力水平。从普通工作人员,到处级干部即业务骨干,再到领导干部,可以说是机关干部成长的三个基本步骤。从普通工作人员到业务骨干的跨越,需要文稿写作的能力作为支撑。而要当好一个善于表达自己思想的领导干部,同样需要以文稿写作的实践作为基础。可见,文稿写作是机关干部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培养干部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二)文稿写作是机关工作的重要抓手。机关工作面广量大,纷繁复杂,头绪众多,如果没有抓手,就会让领导同志陷入烦琐的事务当中而疲惫不堪。上面讲过,机关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办文、办会、办事等三个基本的方面,但这三个方面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如果不分轻重主次而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则肯定没有头绪。大家知道,人、文、事,是机关工作的三个基本要素。人是机关工作的主体,事是机关工作的客体,文是机关工作的载体。机关工作,从年初制定计划,到年中调研、展开,再到年末进行总结,文稿写作始终是贯穿机关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机关每一项工作,都必须通过文稿进行具体部署,通过文稿进行督促落实,通过文稿进行总结提升。文稿既是机关工作的载体,也是机关工作的推动力量。没有文稿写作,机关工作寸步难行。而且,文稿写作水平,是机关的脸面形象,是机关管理水平的标尺。通过抓好机关文稿写作,不仅可以提高机关干部的整体写作水平和能力素质,而且可以极大地提高办事效率,因为干部的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工作的创造性就会迎刃而解。机关文稿写作,既有写文章的学问,也有从政的学问,更有为人处世的学问。抓好机关文稿写作,对于机关干部的培养锻炼是根本的、全面的、长远的,对于机关工作的开展是务实的、高效的、管用的。我们不能把文稿写作简单地看成是文字表达的问题,而要善于发现和运用其间所蕴藏的机关工作的管理规律。所以,文稿写作才是机关工作的重要抓手。抓住了文稿写作,就抓住了机关工作的牛鼻子,就可以极大地提高机关工作的运转效能。可见,不少领导同志从抓机关文稿写作入手,以此带动整个机关工作的开展,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领导方法是非常高明的。

(三)文稿写作是机关服务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人大机关为人大工作服务,内容非常广泛,文稿写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文稿写作不仅要表达体现领导的思路,而且要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在所有为领导提供的参谋当中,文稿参谋具有高、深、广的特点。高就是站得高而视野开阔,深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而抓住事物的内在规律性,广就是全面地占有材料而辩证地看问题。文稿是提前谋划、深入研究、精雕细作的结果,有情况概述,有事理分析,有对策建议,综合性强,信息量大,为领导决策有针对性地提供参考。文稿为领导决策提供的参谋作用,对于实际工作的推动作用,是其他方面不可比拟的,更是其他方面无法替代的。譬如说,从省十届人大开始,每届省人大常委会任期内都要召开两次重要会议,一次是在任期的第二年由省委召开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别讲话,会后省委下发文件,对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部署;另一次是在任期的第四年召开全省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省委、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也分别讲话,检查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提出要求,实际上是进一步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和建设。这两个会议上的领导讲话稿和省委文件代拟稿,都是由省人大机关起草的。由此可见,文稿写作不仅是机关为人大工作服务的重要内容,而且对于人大工作和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每年年初,地方各级人大都要召开会议,听取和审查本级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经过代表大会会议审查通过之后,人大机关要根据大会决议和工作报告,起草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省里还要起草立法工作计划、监督工作计划,以及领导讲话等其他重要文稿。这些都是事关人大工作和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文献,最后都要进入历史档案馆供后人查阅研究。所以,机关文稿写作,是名山事业,是不朽的事业,是机关工作的头等大事。

二、重视机关文字工作关键是要加强队伍建设

机关文稿写作是一项复杂的脑力劳动,综合性很强,对于能力素质要求很高,所以一般人都不愿意干,主要是有畏难情绪,当然要想干好也不那么容易,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的并不是很多。从省人大机关情况看,专门从事文稿写作的人数占比并不高,而且在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之间分布不均衡,年龄层次呈现老化的趋势。这已经引起有关方面领导的高度关注。过去,我们经常强调要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现在,我感到这个提法过于笼统,因此有必要说得具体一些,那就是要切实加强机关文字工作队伍建设。

(一)人大机关干部或多或少都要搞点文字。一个机关少则几十人,多则一百多人,真正写材料的却屈指可数,这是很不正常的。如果把所有的文字任务都集中到两三个人身上,谁也承受不了,所以要大力提倡大家都来写文章。毫无疑问,文字处室要以文字工作为主,整天都要写文章。其他事务处室的同志,也要懂文字,或多或少地写点东西。尤其是处室负责人,不仅要能够提笔写文章,而且要带头把文章写好。不然的话,何以服众呢?处室负责人如果不能动笔,处室文稿的质量就没有保证,既影响了自己的威信,也影响到实际工作的开展。由此可见,处级实职干部的选拔任用,应该把文字工作的水平作为重要考量,这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工作都是有好处的。总之,善于学习、提笔能写、上台能讲,应该成为人大机关干部素质的基本要求。这个要求应该不算苛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