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群众路线教育的“三盼”

对群众路线教育的“三盼”

核心提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现阶段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动其施政方针落到实处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在矛盾和困难面前,就不能一味地守成求稳、畏缩不前,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现阶段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动其施政方针落到实处的重要途径。对于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笔者心中有三个期盼。

一盼真为民,不扰民。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要为人民服好务,首先要彻底改变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的现状,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更顺畅。尤其是窗口单位的党员干部和街道社区、乡镇农村的党员干部,处在为群众直接办事服务的第一线,他们的群众路线坚持得好不好,拿什么态度、什么做派对待群众,直接关系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要为人民服好务,党员干部就要深入基层,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但是下基层不是“吓”基层,不能变成了前呼后拥的“视”察,搞成了劳民伤财的调查“烟酒”。只有低下头、弯下腰,拿诚意才能换诚意;只有真为民,不扰民,群众才不会来时笑脸相迎,走后怨声载道。

二盼能务实,不作秀。群众的愿望是朴素的,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坚持群众路线也应以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为目标。房价不断飙升之下,如何使住房保障实现“大庇天下寒士”;“双独”家庭的现实下,如何从制度层面做到“老有所依”;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如何改观自强不“吸”的生态环境……这些都是当前群众最纠结、政府最头痛、民众呼声最强烈的现实难题,需要以最实际的行动而不是漂亮的口号认真解决。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做事还是作秀,是为民还是为己,他们都心知肚明。尤其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更是有了衡量和监督党员干部的标尺。是不是真心转变作风,有没有等待观望,或是“避风头”;有没有走形式、搞变通;有没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群众都看的清清楚楚。

三盼守清廉,不守成。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干事创业,首先要守住清廉。因为,党员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直接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是任何一个执政党兴衰史上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党员干部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享得了清苦,群众才能信任你,才会跟着你走。

领导干部要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在矛盾和困难面前,就不能一味地守成求稳、畏缩不前,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这样的党员干部群众不欢迎。受欢迎的党员干部,要让群众对未来有信心、有梦想,要把国家民族的梦想同群众的发展愿望紧密地结合起来。受欢迎的党员干部,要让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见到真正的利益,用看得见、摸得着、等得到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