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领导人论调查研究

党和国家领导人论调查研究

摘要: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你对那个问题的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既然没有调查,不知底里,对于那个问题的发言便一定是瞎说一顿。

毛泽东: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他指出:“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他说:“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这不太野蛮了吗?一点也不野蛮。你对那个问题的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既然没有调查,不知底里,对于那个问题的发言便一定是瞎说一顿。瞎说一顿之不能解决问题是大家明了的,那末,停止你的发言权有什么不公道呢?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那么怎样才能避免“瞎说”,拥有发言权呢?毛泽东提出:那就要请做领导工作的人“迈开你的双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在《关于农村调查》一文中,他说:“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克思、恩格斯努力终生,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工作,才完成了科学的共产主义。列宁、斯大林也同样作了许多调查。”

邓小平:邓小平同志把调查研究看作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十分重视领导者亲自搞调查研究。他指出:“能不能深入下去,工作能不能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不是以身作则,深入部队、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强调,领导者既要亲自动手搞调查,又要深入群众的底层。他尖锐地批评了在党的组织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滋生的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倾向。他说:“不少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接近群众,不重视调查研究,不了解工作中的真实情况。他们往往不是从客观的实际条件和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出发,来考虑和决定他们的工作,而是从不确切的情况出发,从想象和愿望出发,主观主义地来考虑和决定他们的工作。因此,他们作出的决议、指示虽然很多,但有的不完全正确,有的甚至完全错误。”他说:“必须有系统地改善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方法,使领导工作人员有足够的时间深入群众,善于运用典型调查的方法,研究群众的情况、经验和意见。”

江泽民:1993年7月,江泽民同志专门就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发表讲话,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的重要论断,指出:“历史经验证明,各种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正确的决策,而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周密调查研究。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当作客观现实,就不可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因此,越是领导职务高的同志,越要亲自下工夫对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这是别人无法代替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更没有决策权。”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江泽民进一步指出:“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努力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要深入改革和建设第一线,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注重调查研究,心中无数,处于盲目状态,是不可能履行好领导职责的。多挤点时间学习,少搞一点应酬;多做些调查研究,少一些主观主义;多干些实事,少说些空话,我们的领导水平就会提高一大步。”

胡锦涛: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并进一步发扬了我们党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的传统。胡锦涛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系统的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胡锦涛再次明确提出,各级党委要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回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 2011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发表《谈谈调查研究》讲话时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并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学习和掌握正确方法,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建立和完善制度,保证调查研究经常化。习近平同志强调, 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应成为调研重点,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研究。只有这样去调查研究,才能获得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领导干部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

相关阅读:

>> 调查研究工作的方法

>> 调查研究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