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系迎来新活力

摘要: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多及英语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对深化发展中国同三国关系、推动中拉整体合作意义重大,将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首次到访特多及英语加勒比地区

中国和加勒比国家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中国人来到特多,此后近一个世纪里,华人陆续抵达圭亚那、苏里南、牙买加等国。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加勒比国家的相继独立并同新中国建交,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日益密切。

 

(图片:这是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炮台山上俯瞰的西班牙港市全貌)

中国驻特多大使黄星原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特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发展与特多以及加勒比地区关系的意愿和决心。”

自1974年中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保持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双边关系一直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进入21世纪,两国关系步入快车道,双方于2005年确立了“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充分体现了两国政府对发展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态度,并有力地推动了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据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介绍,访特期间,习主席将会见卡莫纳总统,同比塞萨尔总理举行会谈,会见参众议长。习主席还将同比塞萨尔总理共同出席库瓦儿童医院动工揭幕仪式。双方将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此访将深化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将中特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访特期间,习主席还将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苏里南、牙买加等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就进一步加强同这些国家友好合作,推动中加关系发展深入交换看法。上述活动必将对推动中加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