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秉公执法平息“钱多后台硬”喧嚣

以秉公执法平息“钱多后台硬”喧嚣

摘要:河南济源24日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据传肇事司机叫嚣“我后台硬着呢”、“钱多的是”,迅速引发一场聚集事件和舆论围观。“公生明,廉生威”,也只有这样,那种拼钱拼后台的嚣张表演,那种失衡偏激的社会砸场心理,那种挟谣言以爆炒的舆论乱象,才可能会少一些,更少一些。

河南济源24日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据传肇事司机叫嚣“我后台硬着呢”、“钱多的是”,迅速引发一场聚集事件和舆论围观。类似事件这几年时有发生,其中反映出的社会心理、舆论风气和执法问题,很值得琢磨。

听闻“钱多后台硬”的叫嚣,公众反感和愤怒情有可原,但采取围堵、掀车等激烈行动,则说明问题并非表面这么简单。近年来一些热点事件中,权力和资本的肆虐不时刺激公众情绪和神经,以至让人们形成一种思维定式。比如,一看见开豪车还张牙舞爪的,就认定有权钱撑腰,不是什么好人。这样去认知社会现象,显然并不都符合实际情况。在人们积聚的现实焦虑之下,这种社会心理有时会显现出过当之处。

不得不说,这种定式和过当都绕不过舆论的作用。一段时间来有所谓“谣言倒逼真相”之说,在济源事件中也不乏体现。一些人在网上编造传播肇事司机的所谓“后台”,令警方不得不公布当事人真正的家庭社会关系。实际上,谣言所倒逼出的真相,恰恰是有些人在扯谎。意图“以谣止谣”、“以谣止恶”,往往会步入歧途,所付出的社会成本和执法成本也往往无法管控。从社会效应看,“谣言倒逼真相”存在逻辑硬伤,以此为偏好的舆论风气,只会加剧公众情绪动荡和消极心理集聚,殊不可取。

要平息“钱多后台硬”引致的喧嚣,舆论监督必不可少,但关键还在于执法部门的表现。今日公众的思维窠臼,舆论的倒逼狂欢,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对执法公信力的疑忧。在济源事件中,警方公布当事人家庭社会关系的举动,可能有侵犯公民隐私之嫌,难说是上策,但好像又不得不然,足以说明执法面临的微妙境地。在公众印象中,现在不少执法过程常有看人下菜碟、遇事看后台的现象,掌握权力和资本的那一方常受关照,和稀泥、乱调解时有发生,人们对社会公正的笃信大为损伤。只有执法部门不分什么后台什么背景,不分贫富强弱,一律依法行事,一律严格执法,让合法权益受到保护,让公道正义得到伸张,才可能挽回舆论和公众的信任和信心。

在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高发的今天,秉公执法更有现实紧迫性。“公生明,廉生威”,也只有这样,那种拼钱拼后台的嚣张表演,那种失衡偏激的社会砸场心理,那种挟谣言以爆炒的舆论乱象,才可能会少一些,更少一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