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效益,岂靠虚高就业率来维系?

高校效益,岂靠虚高就业率来维系?

针对一些媒体近日对个别高校就业率造假现象的报道,教育部有关负责人30日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已立即要求有关地方和高校进行核查。(5月31日《南方都市报》)

现正值高校毕业生寻求就业高峰期,我们仿佛看到人才交流市场人头攒动,水泄不通的景象,看到大学生摩肩接踵,异常焦急的身影。据报,今年高校毕业生数达699万,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而政府、企业提供的岗位并未按正比例增加,因此大学生就业异常艰难。虽然国家千方百计,但问题要得以解决并非易事。

大学生就业越发艰难,但有高校显示就业率越来越高。一边是就业艰难的现实,一边又是可喜的就业率,这之间的矛盾究竟怎么回事?就业艰难的现实不可怀疑地摆在面前,看来就只好怀疑高校公布的“就业率”了。就业率真就那么高?从在现实生活中了解到的情况以及国家、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看,高校就业率纯属“虚高”,不然,国家、政府为何还要颁布那些相关的要求和措施?

高校为何要虚高就业率?它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虚高就业率,不外乎就是要向社会显示办学成果,向家长做个“交代”,以利今后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吧。如果办学真的是与社会、企业“合拍”,能让毕业生较好地就业,那么大事宣传就业率无可非议;如果就业率本身就低,还要做些虚假宣传,误导民众,那居心就“可见一斑”了。

虚高就业率,为获得办学“利益”是其初衷。为其“利益”,可以用虚高的就业率来掩盖办学与社会“脱轨”的现实;为其“利益”,可以用虚高的就业率来欺骗民众;为求“利益”,可以用虚高的就业率来博取百姓的信任。这是否就是他们的思维逻辑呢?

虚高就业率,其实是一种严重的“短视”行为。公布的虚高就业率,民众就会轻信?社会就会盲目认可?当社会、民众、政府醒悟过来了的时候,可能得到的只有“虚假”二字,使得更多的人产生对你的不信任感,其后果恐怕不言而喻了。高校是一方“圣地”,是教育、培养人才的“象牙塔”,其自身的行为应充分体现“诚信”,如此虚高就业率,诚信由何而来?今后又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

当今社会日新月异,高校办学理念、措施理应“与时俱进”。要多调研,把握社会需要,适时调整办学方向,学生就业容易了,社会认可度高了,何愁办学“效益”的提高呢?何必去虚高就业率,大肆往就业率“注水”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