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利益

论利益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利益是满足需要的各种事物的总称,本无好坏善恶之分。没有需要就没有所谓利益,人的需要的无限性决定了利益的广泛性。需要催生动机,动机引发行为,行为创造价值,价值收获满足,再产生新的需要。利益在循环往复中推进人类发展进程。

“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开辟之初,民食果蓏蚌蛤而易生疾病,着树叶兽皮而难敌风寒,身如蜉蝣,形同草木。文明因挑战而生,人类顽强谋求生存利益,始得延续发展形成社会。社会交往离不开产品交换,石绳计数、物物相易逐步演化为货币流通。钱币作为硬通货,遂广为流行,它“无翼而飞,无足而走”,又“无远不往,无深不至”,囤钱聚财为世俗所推重。虽然财如下山猛虎,常能噬人,然而贵在御财有术,无财人不奋发,财足粮丰方能家裕国盛。劳动收获的是利益,外交博弈的是利益,秩序保障的是利益,入世进取绕不开的是利益,利益是人类不懈奋斗的追求之物。

“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谋求利益源自人的本性,贯穿整个人类发展史。原始社会从自然取利,奴隶社会榨取奴隶谋利,封建社会构筑思想囚笼夺利,资本主义开拓全球市场逐利。利益的镜子,映照出丰富的浮世绘图景:既有义结金兰,亲如兄弟,又有朋友反目,手足相残;既有笑靥如花,海誓山盟,又有冷若冰霜,仇怨暗生;既有千里相迎,相见恨晚,又有断交废约,战火纷飞。利益如此有力,顺利征服了“马拉的笔、恐怖党的断头台、拿破仑的剑,以及教会的十字架和波旁王朝的纯血统”。利益又如此令人奋不顾身,“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别贵贱,明亲疏,使人变节,驱鬼推磨……利益是可以改天换地的强大之物。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虽然没有钱万万不能,但钱确乎不是万能的。钱可以买来香车宝马、灯红酒绿,但买不来健康、友谊和真正的愉悦。有人却把钱财视为王道,作为判断价值的唯一尺度。“如果你的想法是对的、为什么口袋里没有你想要的”,思想价值标准也被打上了金钱的烙印。资本主义放大了人的逐利本性,把人变成单向度的“经济动物”,成为诸多现实冲突的根源。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蓬勃发展同时,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潮一度甚嚣尘上,对价值取向造成了不良影响。“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利益是需要道义护航的诱惑之物。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马克思主义者从来不讳言利益,但超越了狭隘的利益观,既看短期利益,更看长远利益;既重个体利益,更重群体利益;既不否定物质利益,更加看重精神利益;既考察经济效益,更关注综合效益。“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封建帝王把天下视为自家所有,企图占尽天下利益,最终导致了王朝的覆灭。资产阶级极力榨取剩余价值,扩大经济规模,构建资本主义制度,维护的不过是本阶级利益,“创造性毁灭”的命运在所难免。无产阶级以解放全人类为使命,不谋求自身私利。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牺牲自己为人民创造了美好生活。只有树立正确利益观,超越世俗功利束缚,才能心系黎民,胸怀天下,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利益是普惠大众才更有意义的共享之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