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从领导抓起

改文风从领导抓起

摘要:□ 文风连着党风,体现作风,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不改不行,不从领导干部抓起不行   我们党历来倡导优良文风,对假、大、空的“八股文”深恶痛绝。根本原因就在于文风连着党风,体现作风,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不改不行,不从领导干部抓起不行。

文风连着党风,体现作风,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不改不行,不从领导干部抓起不行

我们党历来倡导优良文风,对假、大、空的“八股文”深恶痛绝。延安整风运动,为什么把“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根本原因就在于文风连着党风,体现作风,关系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不改不行,不从领导干部抓起不行。

当前,党中央把改文风作为作风建设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鲜明提出,政治局常委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一股务实清新的文风扑面而来。但也应清醒看到,文风不正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思想慵懒、不愿动笔,作报告、谈体会、发文章习惯于由写作班子代劳,造成自身文字功底、思维层次和精神状态的退化;有的不搞调查、不接地气,闭门造车、自说自话,写出来的文章言之无物、论之无据、读之无味;有的追求华丽、不切实际,喜欢卖弄文笔、哗众取宠,甚至不顾事实、以文害义等。

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文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党的领导干部都是一手握枪杆子,一手握笔杆子,带领人民群众取得革命胜利。毛泽东同志更是拿起如椽巨笔,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著作。邓小平同志强调,“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领导干部经常动动脑子、写写文章,能够保持思想不僵化、思维不迟钝、思路不狭隘。

马克思曾说过,“当我们的领导、我们的工作有了数字,就接近了科学。”数字看起来似乎比较枯燥,但能够反映作风、反映思路、反映工作质量,也最能说明问题。我们写文章、作报告,有了数字内容就实了,就形象直观了,就听得进去记得住了。有的同志讲起话来为什么胸有成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脑中有数字,文中有数字,话中有数字。数字不是凭空得来的,更不是随意捏造的,领导干部只有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才能掌握大量的、准确的、详实的数字,写出的文章才言之有据、言之有力。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对于敌人的造谣诬蔑,我们反攻的方法就是“请看事实”。《邓小平文选》有几十处谈到事实的重要性,其中有篇谈话的题目就叫《拿事实来说话》。中央电视台有个节目叫《实话实说》,被全国广大电视观众津津乐道,曾经创下收视纪录。而微博之所以受到网民热捧,关键就在于讲事实一针见血,一看就懂,一说就清。事实胜于雄辩,领导干部写文章应坚持求真务实,一字一句都力求真实准确,不讲假话,不编谎言,不夸大其辞,不文过饰非,不欺瞒上级,不欺骗群众。这样的文章才充满力量,这样的文风才朴实清新。

(作者单位:广州军区司令部直属工作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