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火灾:事故,还是故事?

中储粮火灾:事故,还是故事?

自从老百姓解决温饱之后,粮仓从来没有如此高密度地被全国人民关注过,一切只因中储粮的一把大火。

5月31日,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中储粮直属库发生火灾,78个露天储粮囤、4.7万吨粮食过火,明火暗火整整烧了二十多个小时,直接损失近亿元,目前剩余粮食正在处理和转运当中。据悉,这个国家级粮库大量储备粮是直接露天堆放在草围成的粮囤中,整个粮库平时储量只有3至5万吨,发生火灾时的库存据说是15万吨。而整个粮库只有一个消防水池和一个加水水鹤。面对公众对于原因的质疑,粮库副主任罗洪权称,火灾也许是一种意外,因为风太大。

6月3日,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称,“5 31”黑龙江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系“由于穿过金属配电箱的导线与配电箱箱体摩擦,致使导线绝缘皮破损,短路打火,引燃配电箱附近可燃的苇席和麻袋,进而引发火灾。”

这样的一个认定,算是给林甸粮仓的这场大火定了一个性,即:意外事故。然而,这样的一个结局,不免要让网民群众们失望了。尽管谁也说不出具体的人物场景情节,但《三国》《水浒》里“火烧乌巢”“火烧新野”“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等著名场景,数年前央视热播剧《天下粮仓》里“火龙烧仓”的故事,不禁让人对林甸的这场大火浮想联翩。而联系到中央巡视组近期刚刚入驻中储粮,更为网民们发挥想象力增添了有力的元素。

当然,要把目前官方定性的这么一起“事故”,变成一则大快人心的“故事”,需要更多的证据和细节。然而,就中储粮的过往历史而言,这种素材可谓并不难找。以产粮大省河南为例,自2011年以来,相继落马的处级以上干部就包括:原驻马店直属库主任朱群成、原三门峡直属库主任姚宝山、原许昌直属库主任任国正、原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原沈丘直属库主任张怀军、原驻马店直属库主任郭玉林、原商丘直属库主任魏显龙、原安阳直属库主任李守根,以及原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李长轩等人。另外,以九零粮库、当涂粮库、洪江粮库为例,各地直属库亏空、造假、倒卖等内幕也时有曝光。

据业内人士称:“(中储粮)各个直属库是独立的法人,权限很大,但是受监管很少,在国家粮食托市收购上,他们说做什么我们就只能做什么。”国家审计署不久前也披露,中储粮存在违规回购、账外建库、投资企业等问题。“尝鼎一脔”,可知中储粮无论是总公司、分公司抑或是各直属库,其“乱象丛生”可以说是普遍性的。

网民们和公众们对于中储粮的想象和质疑,看似无据,其实正是中储粮进行自我改革、自我规范的绝好契机。对于公众而言,一方面要继续保持舆论压力和关注度,另一方面,也不妨小心寻求证据,继续编织故事,发扬“网络反腐”的精神,挖出真正的“硕鼠”和“蛀虫”。对于官府而言,则更要有真诚的“壮士断腕”的勇气,详细调查审计、公开公正处理,给公众一个交待。对于中储粮而言,如何避免所谓“事故”和丑闻一再发生,一场制度上的改革,恐怕在所难免。

一场大火,固然可以烧掉许多痕迹,但只要认真追寻,总有一些蛛丝马迹逃不出正义的眼睛。真要认真对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期待故事能越来越精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