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要立足“六个必须”

切实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要立足“六个必须”

核心提示: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群众工作一方面要抓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一方面要大力倡导工作重心下移,机关干部下沉,切实加强群众工作,好政策加上强有力的群众工作,才会产生巨大收效。

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是党和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广大党员干部是加强群众工作的主体,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关系群众工作的成效,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群众工作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为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做到“六个必须”:

一、做好群众工作必须牢记党的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我们了解百姓疾苦、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情感基础。我们对老百姓的感情深不深,关键看我们的宗旨意识强不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不是高不可及的理想,而是可以身体力行的具体行动。党为什么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宗旨,就是因为我们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是从群众中来,扎根于人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家人,包括我们自己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前,其实都是老百姓,而且组织培养我们走上领导岗位的唯一目的,也就是要为老百姓做事,所以我们对老百姓充满感情,为老百姓做好自己份内的事,那是天经地义的。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对老百姓有没有真情实感,是不是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事,完全可以作为检验我们宗旨意识是否牢固的唯一标准。当前,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矛盾较为集中,尤其是贫富分化问题较为突出,一部分群众受各种因素影响、生活还比较困难,基层农村仍有不少问题还未解决、存在着许多社会矛盾。广大党员干部能不能带着真感情,深入到群众当中,与群众保持一种比较良好的互动关系,发自内心地体会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创建公平、正义的社会,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

二、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掌握政策

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中,必须做到讲政策,用政策开导群众、教育群众,在政策固定的范围内解决问题。对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努力做到用发展的理念、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来解决问题。要熟悉掌握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减少随意性。近些年来,国家取消农业税,农民告别千年税赋,不少农村遗留问题得到逐步化解,农民心情变得更加舒畅。不少农民还一五一十历数了新农村建设带来的路通、电通、水通、教育免费、新合作医疗、新农保、发放种粮补贴、农机补贴等种种新变化。在城区社区,居民谈得多的是社会保障带来的种种实惠。基层干部也普遍反映,过去主要工作就是找农民“要钱(收农业税、三提五统)、要粮(征购)、要命(计划生育)”,干群关系紧张,感到很尴尬,现在不但不找农民“要钱”,还“给农民钱”,基层工作相对来说要好做一些了。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区居民到乡村农民,大家谈起党的惠民政策无不喜形于色,从中可以看出,政策已经深得民心,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出自内心十分拥护。既然党的政策深得民心,为什么干群关系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呢?问题还是出在群众工作薄弱上、一些地方仍有许多问题未得到解决。由于群众工作没有跟进,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土地山林权证落实、政务财务公开、企业改制等方面,引发或激化的矛盾还不少。群众工作一方面要抓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一方面要大力倡导工作重心下移,机关干部下沉,切实加强群众工作,好政策加上强有力的群众工作,才会产生巨大收效。

三、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为民解忧办实事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回顾党的发展进程,就是一部与群众血肉相连、唇齿相依的发展史。但是现在的群众工作同以前比,不去论条件好坏,也不去论能力大小,仅就同群众的感情就差了很远。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意见,也集中反映在感情没有到位上。应该肯定,绝大多数基层干部同群众感情很深,工作兢兢业业,在基层工作条件艰苦,十分不易。但也有少数基层干部同群众感情确实逐渐疏远了,少到群众中去,与广大基层群众脱节,这是相当危险的。有的虽然在基层工作,就像葫芦掉进井里,下是下去了,仍然浮在水面上,不像秤砣一沉到底。现在的乡镇干部,一个月能下村几次,能在农民家里住过几晚,相当部分干部一个月仅下村3-5次,且大多数是晚去早归,更不用说能叫出村民的名字,能说出哪家哪户种多少田、哪家哪户有什么特殊困难、哪家跟哪户有什么过结。也就是说,少数基层干部根本没有同群众亲密接触。在现实条件下,简单地推行干部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确实难以行得通,但基层干部一定要到群众中间去,乡镇基层干部阵地就在农村、服务对象就是农民,必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难、所盼,把群众工作做到农民家里去,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事实上,绝大多数老百姓很厚道、很纯朴、很听话。只要感情深,牛肉能敬神。现在,大家都反映工作难搞,计划生育难,征地拆迁难,接待上访难,就业安置难,维护社会稳定难,等等,这些都是客观实际情况,但是千难万难,根子就在于调处各种社会矛盾时,往往只注重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司法手段,忽视运用群众工作手段。要说难,再难也没有我们党在白色恐怖年代做地下工作难。只要我们把功夫下在做群众工作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依之以法,再大的难题也是可以克服的。其实做群众工作并不难,一要加强联系同群众“亲”;二要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认”;三要严格要求自己使群众“服”;四要完善民主管理让群众“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动员群众参与进来,各项工作就一定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