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当“以避事为耻”

为官当“以避事为耻”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在风险面前敢于站出来,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叫响“我能行”“交给我”“跟我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

习近平同志指出:“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

日前,称“红色地下水并不代表不合格”的河北沧县“红豆局长”被免职一事被媒体和群众议论得沸沸扬扬,群众痛斥其“瞪着眼说瞎话”,可谓直指本质。

现实生活中,“瞪眼说瞎话”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人面对群众的质疑,用“是上级规定的”来打幌子;有的对群众诉求的事,借口管理权限不清,相互推诿,互相扯皮;还有一些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也许最终结果确是公平公正的,但由于处理过程中细节不公开,从而成为群众眼中的“疑似”瞎话。

个别人“瞪着眼说瞎话”的现象,归根结底是责任心缺失造成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领导干部是推动部队科学发展的组织者、力行者,可谓责任重于泰山。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一种必备素质,体现了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时下一些人身上存在的说瞎话、怕担责、不思进等现象,反映出一些干部对部队事业和官兵诉求置若罔闻,习惯绕着矛盾走,当“甩手掌柜”。长此以往,既败坏了领导干部在广大官兵心目中的形象,又带坏了部队风气。

曾国藩有句名言:“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封建社会的士大夫尚能如此,当今的党员干部又该当如何?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关键时期,面临着各种挑战,领导干部有没有敢担当的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在风险面前敢于站出来,在危险和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叫响“我能行”“交给我”“跟我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

“在其位,谋其政”,敢于担当就要主动作为,发挥自身最大的潜能,为官一任、发展一方。这种担当体现在:把工作当事业,用自己兢兢业业的行动推动部队发展;把官兵当亲人,对官兵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切实解决官兵实际困难;把自己当学生,勤于学习,严于律己,坚定信念,提高服务官兵的能力。敢于担当还体现在敢于负责,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对于应该完成的任务,顶着压力也要干;对于应该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上。过硬的干事本领是敢于担当的底气所在,面对问题和困难,要积极想对策、下工夫、求突破,通过不断学习和总结,更新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以负责的精神努力增强谋发展的本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