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素质 建强队伍促发展

多措并举强素质 建强队伍促发展

摘要:近年来,贵州省直机关工委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省直机关地位特殊、职能重要、影响面大、党员集中的特点,切实抓好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在创新丰富党员教育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与探索,为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积极的努力。

近年来,贵州省直机关工委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省直机关地位特殊、职能重要、影响面大、党员集中的特点,切实抓好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在创新丰富党员教育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与探索,为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积极的努力。

立足“三个强化”,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配合抓、相关部门具体抓,在省直机关形成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格局。建立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党员教育培训登记、学员管理和学籍档案等工作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交流通报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二是强化督促考核。在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中突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省直机关党建目标绩效管理,并逐年加大在整个考核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注重发挥省直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每年在省直党校分别举办2期处级和科级党员干部培训班,2009年以来,共举办处(科)级党员干部培训班9期,培训1300人(次)。同时,根据互联网适时性、交互性、开放性强的特点,依托现代网络技术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在省直机关工委门户网站开设党员教育培训专栏,增强培训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突出“三个促进”,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不断增强。一是抓理想信念教育促党性修养。对广大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七大、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等形势任务的教育培训,引导党员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组织省直机关6万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增强党性与提高能力统一起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充分利用红军在贵州留下的宝贵资源,加强党的纯洁性教育,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重走长征路、保持纯洁性”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走、听、访、思、转、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新时期贵州精神、“背篼干部”精神,教育党员树立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积极构筑“精神高地”。二是抓思想作风教育促创先争优。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推动跨越”为主题,以“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万名处长下基层”、“双万结对帮扶”等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服务科学发展中转变作风、创先争优。2010年以来,省直各单位紧紧围绕“四帮四促”,深入开展了“部门帮县、处长联乡、干部驻村”工作。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实地走访群众、接待群众来访、到基层一线调研座谈、处理信访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等过程中,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并结合实际积极帮助乡村理清发展思路,组织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帮助制定发展规划或发展目标,有效地推动了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三是抓形势任务教育促事业发展。省直机关工委围绕省委、省政府“两加一推”主基调、同步推进“四化”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邀请国家部委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干部深入工业园区、开发区、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学习考察,强化对“工业强省”战略重要性的认识。要求省直单位围绕本部门中心任务,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提高党员干部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的能力和素质。

坚持“三个结合”,党员教育培训实效性不断提高。坚持全面教育培训与重点教育培训相结合。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先争优、“十破十立”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通过举办培训(研讨)班、形势报告会、组织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等形式,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同时,重点抓好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厅(处)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的教育培训,坚持每年举办培训班。围绕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组织评选优秀心得体会文章,每年编辑出版一本《思考集·读书心得选》。推进了省直机关学习读书活动的普及。省直机关工委荣获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委、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开门培训”,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到省直党校接受系统培训,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韶山、井冈山、遵义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和有关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提升教育培训层次和水平。省直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广泛开展“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为贵州发展作贡献”等活动。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一方面,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实践锻炼,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调处矛盾纠纷中转变作风、增长才干、提升能力。2012年省直机关选派了670名干部参加“帮联驻”工作,2013年又选派了近600名干部参加全省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各单位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参与中心工作,选派干部参加重点项目建设,到经济建设主战场接受考验。

通过开展多层次、分类别、全方位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创新体现多样性,内容丰富体现实效性,调动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强化了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增比进位、创先争优。在全省实施“两加一推”、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进程中,涌现出“十佳领导班子”、“百名优秀干部”,等等。2009年至今,省直机关共有107个党组织、900余名共产党员受到中央或省委表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