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能力建设 切实履行职责使命

加强能力建设 切实履行职责使命

摘要: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科技信息化应用、政法队伍拒腐防变的“五个能力”,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保持对当前严峻形势的清醒认识,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科技信息化应用、政法队伍拒腐防变的“五个能力”,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提升“五个能力”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能力是执法司法的基本前提,是队伍建设的内核。提升“五个能力”,找准了检察机关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能力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广大检察干警必须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自觉践行提升“五个能力”的各项要求;深刻认识提升“五个能力”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现实需要。随着人民群众对维护合法权益、追求社会公正的愿望更加强烈,检察机关在执法司法质量、作风、效率等方面还有许多不适应,提升“五个能力”正是解决这些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关键所在;深刻认识提升“五个能力”是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五个能力”抓住了加强新时期检察队伍建设的重点环节,是我们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要通过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提升“五个能力”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主动性,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整体推进。

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在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方面,把落实好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作为重点,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群众工作机制,通过“阳光检务”、“检察开放日”等有效载体,推动领导干部和广大检察干警深入到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条件差的地方,了解群众疾苦,听取群众需求,解决突出问题,在真心服务群众中增进感情、提升能力;在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方面,把加强案件质量管理、提升司法公信力作为核心,强化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案件评查、案例指导等制度,建立统一归口、动态监督、全程监管的案件管理机制,全面加强执法司法流程、质量和效率管理,以规范、公开促进公正;在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方面,把统筹好网上网下两个战场,赢得先机、掌握主动作为关键,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机制,增强检察舆论引导工作的整体效能;在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方面,以深度融合、深度应用为目标,整合信息化资源,建立相关执法司法部门之间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和工作机制,发挥信息化在执法办案中的综合效能;在着力提升检察队伍拒腐防变能力方面,突出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各项廉政规定,加大廉政教育、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等措施的落实力度,真正筑牢不敢违、不愿违、不能违的制度防线。

着力深化教育培训。着眼于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内容,挖掘培训资源,狠抓培训工作落实。要切实围绕提升“五个能力”,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对全体检察干警进行分层、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大幅度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对基层检察院领导干部,通过专题培训班、研讨班、主体教育班次等方式,把“五个能力”列为培训重要内容,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对基层干警,通过在线学习、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等方式,进行开放式、互动式教育培训,即时解答干警执法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力求贴近一线、贴近实际、贴近实战,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着力提升“五个能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人民检察官既是法律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探索群众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必须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从实体、程序和时效上充分体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既高度重视做好事件本身的依法处理工作,又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努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党的十八大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要充分认识现代信息技术对于加强司法管理、提高司法水平、促进司法公正高效廉洁的重要性。要坚持“科技强院”工作方针,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增强广大干警的拒腐防变能力。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严峻形势,广大干警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风险和考验。因此,必须保持对当前严峻形势的清醒认识,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