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试公务员聘任制,意义何在?

北京首试公务员聘任制,意义何在?

北京将首次面向全国招聘聘任制公务员,6名应聘成功者将以年薪不低于20万元的待遇加盟市科委、市交通委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为其高级主管。

打破“铁饭碗”,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是改进政府单一用人机制、拓宽政府选人用人渠道、增强公务员队伍活力的有效途径。其实早在2007年,作为人社部批准的全国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试点城市深圳就已经开创了公务员聘任制的先河,并规定2010年1月1日起深圳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

结合目前“公务员热”的就业形势,一旦大规模实行公务员聘任制,必然会削弱公务员“高稳定”的特性,对正确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各项社会事业、消除就业选择不平衡现象、构建合理的人才分配结构、实现社会良性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现阶段,人们对于公务员职业过于“欣赏”,耐人寻味。他们一方面向往传说中的“高稳定、高地位、高收入”,另一方面又对这样一个群体的印象并不太好,对频频出现的腐败官员嗤之以鼻。公务员聘任制的出现,相信会让很多人对公务员的印象有所改观。

其实,“城外人”与“城内人”对公务员职业截然不同的认识,归根而言是由于机制的不畅。推行公务员聘任制,将以往的“高稳定性”消除,不仅可以激发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健全公务员队伍“优胜劣汰”的长效机制,也能够有效提升公务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对提升政府形象、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维护群众基础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当然,公务员聘任制只是一个开端,仅仅靠这样一种用人制度去解决目前公务员队伍存在的种种问题还远远不够。公务员的考核、薪酬、公权力运行以及社会对公务员的监督等制度不加以完善,不严格执行,公务员聘任制就只能停留在形式上,特别是考核制度,若不能对聘任制公务员形成有效约束和威慑,这样的“新型公务员”也会很稳定。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