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生命为代价换发展

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生命为代价换发展

摘要:生命高于一切,是全人类的共识。因而,在呼吁企业重视安全生产的同时,我们想对所有官员、老板和普通民众喊一声:生命至高无上,安全重于泰山。因而在呼吁企业重视安全生产的同时,我们想对所有官员、老板和普通民众喊一声:生命至高无上,安全重于泰山。

生命高于一切,是全人类的共识。以什么为代价换发展,也不能以生命为代价换发展。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是特大事故频发,仍凸显出形势的严峻。这样的发展未免代价过于惨重,发展得再快也不可能带来大众的幸福。因而,在呼吁企业重视安全生产的同时,我们想对所有官员、老板和普通民众喊一声:生命至高无上,安全重于泰山。

6月3日清晨6时06分,位于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的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火灾。截至目前事故已经造成119人遇难,77人受伤,包括15名危重症伤者。目前,企业法人代表已被控制,善后工作已经展开,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根据媒体报道“回返”火灾现场,会发现种种匪夷所思的事。两个生产车间里工位密集,300多人在狭小空间内干活。两个车间共有六个门,工人上工的门进人后就封锁了。只有一个进料的门经常开启,其他的门基本处于封闭状态,目的是防止“工人随便走动”。可以说,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事故,工人们根本没有畅通的逃生通道。事实也正是如此,火势3分钟内蔓延开来,很多工人东奔西突、逃生无门,倒在火海中。很难想象,一家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把大量工人积聚在一起,居然只是限制工人的行动自由,而没想到在意外发生时给他们一条求生通道。

企业管理者安全意识淡薄,不仅体现在硬件配置不足,在软件方面也欠账严重。据逃出车间的工人介绍,企业平常根本没有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更没有进行过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我们知道,一旦发生了火灾、地震、海啸等重大灾难事故,有逃生技能的人比没有受过训练的人有更高的逃生几率。而在工位密集的生产条件下,如果不对工人进行避险培训,等于是明知故犯地增加他们的危险系数。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有人反映这家企业之前就发生过火灾,前车有鉴而照样翻车,这根本就是不可原谅的过失。

不让工人随便走动也罢,从来不进行消防演练也罢,实际上反映了这家企业的主导思想:重生产,轻安全;只盯着工人快马加鞭创造的利润,不考虑给他们创造更安全的生产环境。事实上,不独这家公司有这样的倾向,许许多多弄潮市场的大企业、名企业,也是不惜以工人的血汗累加公司的效益。甚至,某些地方政府也有着类似的价值取向:只要当地的GDP总量搞上去了,环境污染一些不算什么,工人们过得艰苦些甚至危险些也不算什么。企业开展生产不能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硬伤。政府官员履职不能以人为本,是执政理念的严重错位。就算找一千条理由来自我辩护,事情的严重性质不会有丝毫改变。

这些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迅猛增长,社会财富高速累积,中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的声音更加洪亮,让有些人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中国的增长速度和发展程度,已经到了能够轻易控制重大安全事故的阶段。殊不知,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和领域,只注重夜以继日地“长块头”,而尊重生命、文明生产、规避危险的意识从没得到充分发育,更没有建立安全可靠的实战操典。以牺牲休假权、健康状况甚至生命安全为代价开厂矿、办企业、谋厚利者比比皆是。工人们在没有安全防范的环境里工作,要么不出事,一出就是大事。

生命高于一切,是全人类的共识。以什么为代价换发展,也不能以生命为代价换发展。或许,这些年中国前进的脚步的确是太快了,经济的单边突进,把礼仪之邦的文明儒雅、公平正义的游戏规则、尊重生命的先决条件,被有些人抛在了脑后。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是特大事故频发,仍凸显出形势的严峻。这样的发展未免代价过于惨重,发展得再快也不可能带来大众的幸福。因而在呼吁企业重视安全生产的同时,我们想对所有官员、老板和普通民众喊一声:生命至高无上,安全重于泰山。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