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建设的“四个抓手”

社会建设的“四个抓手”

摘要:网络上某一个涉及“不公平”、“不正义”的话题,往往引来网民的群起而攻之,这种现象在一个心态平和的社会中是很少发生的,而我们这里却时有发生,甚至动辄就“人肉搜索”。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和社会阶层结构建设,是现阶段优化社会结构的重点和难点。

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人民安居乐业,也是我国当前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事情。今天,社会管理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推进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呢?

为什么要高度关注社会建设、社会管理?

当前,社会矛盾频发、社会问题增多,群体性事件多、上访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蓝皮书》显示,每年发生的群体事件,多达数万起。这些群体事件往往是突发性的。有些事件起因很特殊,人们没有想到会引发大事件,结果出乎意料。这种不满情绪的群体、愤愤不平的群体,有必要引起重视。比如,网络上某一个涉及“不公平”、“不正义”的话题,往往引来网民的群起而攻之,这种现象在一个心态平和的社会中是很少发生的。而我们这里却时有发生,甚至动辄就“人肉搜索”。从一定程度上说,我们处在社会矛盾紧张期,我在研究中将这种现象称作“社会结构紧张”。

为什么会这样呢?社会学常常从社会变迁上解释,30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巨大的社会变迁。

首先,社会阶层结构巨大变化,群体之间、阶层之间的地位关系发生变化。过去地位高的现在低了,过去地位低的现在高了,有的人富有了,有的人贫穷了。

其次,社区结构巨变。有的住在豪华小区、别墅小区,也有的则住在“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有的单位因资源充沛而繁荣发展,有的则因为单位解体或单位失去了经济支持而破烂不堪。

再次,就业体制也变了。过去成绩好的去好单位,成绩不好的去差一些的单位,现在找工作与学习成绩没有关系了。还有,住房体制变了,人们或者成为“房产主”,或者成为买不起房的“愤青”。人口居住变迁,全国数亿人成为流动大军,而且是年复一年的循环流动,如此大规模就业的流动现象,世界罕见。

此外,舆论形成也变了。过去舆论靠报纸、电视、广播等传媒导向而形成,现在是网络社会,数以亿计的网民可以直接形成舆论。所有这些变化出现之后,采用传统的方法管不了了,或者不容易控制了。这就对各级管理者提出了怎样管理的难题。

当前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究竟怎样进行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我认为,有四个方面很重要,可以称之为“四个抓手”。

第一个抓手:社区建设。社区建设既包括城市社区,也包括农村社区,两种社区的性质很不一样,农村社区,农民有土地经营权、有宅基地,与经济利益直接相关,建设难度更大一些。农村社区建设与乡村基层政权建设联系在一起,目前,多数比较涣散,难度很大。城市社区现在也是多元主体,这里有业主房主、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委会、基层党组织、开发商。以前是单位管社区,责权利比较一致,社区矛盾要小得多。今天,利益多元化,矛盾常常很复杂。

社区具有很大的自治性,好的社区管理一定是比较好地解决了自治问题的社区。目前,全国有不少城乡社区、和谐社区成功的案例。如果社区稳定了,社会也就稳定了。很多群体事件都是起源于社区,所以,社会矛盾的激化也往往是在社区中形成的。老百姓对于社区生活有很大期盼,改善民生与百姓联系最直接的也是改善社区生活。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突出,未来中国老人也会是居家养老为主,所以,提供多方面服务的社区建设越来越重要。

第二个抓手:社会组织建设。社会组织、各种社团、各种协会和学会、生产者组织、生产者协会等,是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最重要的内容。正像我们经济改革中,政府将更多的任务交由企业去做,从而极大地激发了经济活力一样,今天的社会管理、社会建设也应该更多地交由社会组织去完成。

目前,在社会管理上,各级政府承担任务过重,政府责任太大,实际上,政府也管不过来。比如,严峻的食品安全问题,面对上亿的农户作为食品的生产者,仅靠政府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死也管不过来。其实,真正有效的管理机制是依靠“生产者协会”自管,若生产者自己监督,任何一个农户种菜、种姜施了“神农丹”,别的农户肯定要揭发,因为“毒姜”事件会毁掉这个村庄生产者协会的信誉;任何一家奶农如果添加了“三聚氰胺”,同样会毁掉奶农的整体利益,所以生产者一定会互相监督。当然,怎样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建设的相互信任关系,是今天面临的很大难题。

第三个抓手:单位、组织的社会责任建设。最近,比较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其实,不仅企业,全社会的任何一个单位都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单位应当承担员工的责任、雇员的责任、所在社区的责任、环境的责任等,企业也不仅仅是捐款、慈善的责任。比如,日本企业在雇用员工时,还要承担员工妻子(如果没有工作)的社会保障金。所以,表面看来企业仅仅是管经济的,其实不然,企业雇用了众多的,甚至成千上万的职工,要对职工负责。所以,企业也应该成为社会管理的主体之一,如果所有企业都承担起了应负担的社会责任,社会的和谐就要容易得多。

第四个抓手:老百姓个人的社会责任教育,诚信教育。每一个老百姓都有监督违法行为的社会责任,如果每一个老百姓都承担起社会责任,法治社会就更容易实现。反之,如果将所有的社会事务都推给政府,政府一定是不胜其负的,这样的社会是很难和谐的。

(作者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